買土雞蛋,還是買洋雞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消費連線·我的舌尖安全(3)

買土雞蛋,還是買洋雞蛋?

慧  文

2013年05月03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土雞蛋和普通雞蛋的區別主要在口感,基本營養成分與“洋雞蛋”沒有本質區別

  ■把雞蛋放到耳朵邊輕輕搖動,如果雞蛋在蛋殼裡晃動,就可能已經變質       

  如今,超市貨架上各式精美禮盒包裝的土雞蛋多了起來,價格也高出普通雞蛋不少。土雞蛋的營養價值是否高於普通雞蛋?消費者又如何才能買到安全放心的土雞蛋呢?

  中國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教授、國家家禽測定中心副主任寧中華介紹,土雞蛋和普通雞蛋的區別主要在口感,土雞由於採食了一些昆虫,土雞蛋脂肪酸的濃度會高些,香味更濃,但其基本營養成分都是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與養殖場生產的“洋雞蛋”沒有本質區別。

  寧中華說,消費者在選購土雞蛋時普遍存在一個消費誤區,那就是認為土雞蛋比普通雞蛋蛋黃大,顏色更深,這種看法並不全面。

  “蛋黃顏色和攝食食物有關。”他說,如果雞飼料中有色素含量高的成分如紅辣椒、紫甘藍等,蛋黃就偏紅﹔如果含有苜蓿粉、鬆針粉等葉黃素含量高的綠色植物或者黃玉米,蛋黃就黃﹔如果白玉米、小麥或者大米是主要成分,蛋黃就發白。“這和雞種沒有關系,關鍵是喂食雞的食物有所差別。”

  土雞蛋生產成本較高,價格相對貴一些,市場上不乏逐利的商家銷售假冒土雞蛋產品。要想買到新鮮、貨真價實的土雞蛋,寧中華建議,一看雞蛋是否有光澤。新鮮雞蛋蛋殼顏色鮮明,表面有光澤。二聽雞蛋是否晃動。把雞蛋放到耳朵邊輕輕搖動,如果雞蛋在蛋殼裡晃動,就說明時間長了,可能已經變質。三掂掂雞蛋的分量。時間長的雞蛋比較輕。四觀察雞蛋表面,籠養雞蛋一般有鐵絲印。

  “值得注意的是,散養雞由於採食了一些昆虫等原料,土雞蛋蛋白彈性比較好,但是衛生指標較差,如果買到破損的土雞蛋,建議消費者不吃為好。”寧中華說。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