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投資:賺了歸誰 賠了誰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民生·民聲

養老金投資:賺了歸誰 賠了誰補?

白天亮

2013年05月03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投資運營,有賺有賠是正常的,隻賺不賠不可能。如果不講清楚賺了錢參保者有何好處,賠了錢誰擔責任,拿“養命錢”投資難免引來參保者質疑     

  作為國內第一個養老金投資運營省份,廣東最近宣布,委托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的1000億元結余養老金的收益,全額計入滾存結余資金。如此處置投資收益,立刻引發質疑:1000億元裡,有多少統籌基金,有多少來自個人賬戶?個人賬戶裡的錢,是從每一名參保職工的月工資中扣除的,如果拿這筆錢去投資,獲得的收益是不是也該返回個人賬戶?

  養老金投資運營爭論了好多年。盡管一再有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呼吁應盡早入市、保值增值,並論証了種種必要性和緊迫性,但普通百姓一直興趣不大。因為始終沒人告訴參保者,養老金投資后,賺了歸誰?賠了誰補?

  目前全國養老金累計節余已達2萬多億元。這麼一大筆錢,隻用來存銀行、買國,肯定跑不贏CPI。那麼,是不是進入資本市場就順理成章呢?也不一定。投資運營,有賺有賠是正常的,隻賺不賠理論上不可能。

  養老金入市的贊成者,有的認為隻要堅持專家理財,保值增值沒問題。譬如從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十多年的實踐看,盈利狀況不是很好嗎?但細細一看,在某些經濟不景氣的年份,社保基金理事會的投資也是虧損的。單拿收益好的年份論証,不太有說服力。有的人說,養老金投資注重長期收益,從長遠講風險不大。風險不大不等於沒風險,在上世紀90年代末的亞洲金融危機、近幾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中,有不少國家允許入市的養老基金都發生虧損並影響參保人利益。還有人認為,中國在養老金入市上太過保守,你看美國401K計劃,實施好幾十年了,也沒見美國人反對。這又比錯了,401K計劃所涉資金類似於我國企業年金,美國的基礎養老金從沒被允許入市。

  養老金是“養命錢”,太重要,太敏感。有關方面如果只是一個勁兒地號召“入市保值增值”,說得越好隻會越令人反感——“光說賺了的這好那好,也說說虧了怎麼辦呀。”如果虧了沒人兜底,還不如現在這樣心裡更踏實。

  先前多數人擔心的是養老金入市虧損怎麼辦,現在廣東省的做法又讓參保者有新疑慮:“賺了怎麼分?”

  按照我國目前養老保險制度,繳納養老保險由單位和個人各繳一定比例,其中個人繳納部分全額計入個人賬戶,不參與統籌。退休時,個人賬戶累積的資金多少,直接影響月養老金水平。倘若參保人不幸去世,個人賬戶裡的資金可以繼承。按正常人想法,拿我的錢去投資,收管理費可以,但獲利了總該返還我吧,哪怕隻返還一部分。這時候,參保者倒希望有關專家來比照一下國際慣例,在實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的國家,拿個人賬戶資金參與資本市場投資運營,個人賬戶都會有相應收益。如果投資運營個人不能分紅,倒讓人猜測:所謂入市的第一目的恐怕還是提振股市吧,然后才是保值增值、應對老齡化等等。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新農保、城居保,目前三項養老保險覆蓋面已近8億人,累積的資金尤其是個人賬戶資金越來越多。現在許多人對養老金入市不贊成,並非天生保守,也不是大家對資本市場沒信心,而是始終沒看到完整的論証和規劃。如此利益攸關的大事,有關方面難道不應首先來問問參保人:“把你們賬戶裡的錢用於投資,願不願意?”難道不應解釋清楚:“投資獲利對個人有什麼好處?”對參保人的諸多疑慮——“萬一虧了誰負責?拿什麼錢填窟窿?變現國有資產還是財政兜底”,難道不應認真考慮並進行必要的制度設計?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