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震雲:當下中國不缺面包不缺錢 最缺的是遠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劉震雲:當下中國不缺面包不缺錢 最缺的是遠見

阮煜琳

2013年05月06日08:26    來源:中國新聞社    手機看新聞

“當下的中國不缺面包,全世界人都知道,中國人也不缺錢。中國人不僅買了很多美國國債,也在歐美等地買了很多房子。”中國知名作家劉震雲3日做客紐約大學發表題為“中國饅頭與美國面包”的演講時說道。

“當下中國最缺乏的是遠見”

“那麼,當下的中國最缺乏的是什麼?”

“熟悉北京的人都知道,現在北京與紐約、東京、巴黎等世界其他大城市沒有明顯區別,但是到了中國的鄉村,就能感受到現代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的明顯差異。”

“在日本、韓國的鄉村,你能感受到什麼是錦繡河山,在中國的農村,一些地方已被垃圾包圍。”

劉震雲講道,現在中國很多橋梁的壽命隻有20年左右,還有的橋可能一年就塌了。如果一個民族建造的橋梁壽命隻有20年,說明其遠見也隻有20年。當下遠見對中國來說是“大旱之望雲翳”。

“人類最大的苦惱是必須面對死亡”

“中國與西方有很大差異,而相同的就是文學的包容。”

劉震雲說,首先,文學包容歷史。“如果你想了解歐洲16世紀的事情,你可以看歷史書,也可以讀莎士比亞的作品。歷史書告訴你16世紀發生了什麼,而莎士比亞可以領著一群16世紀的人物向你走來,從麥克白到羅密歐與朱麗葉,與歷史書不同,這些人物可以領著你橫穿16世紀的歷史。”

其次,文學還包容時間。“人類最大的苦惱不是戰爭、地震,而是有一天必須面對死亡。”劉震雲說,“無論是古代的中國皇帝,還是現在的你我,一直無法解決這個問題,這也是一個現實問題。無論是自然科學還是社會科學,都無法解決這個問題,但是文學可以”。

“文學也包容哲學、宗教,中國人不理解西方人的宗教和哲學,但是可以理解朱麗葉和羅密歐的愛情,因為文學記錄人的情感。”劉震雲說,不同民族的文化、哲學、宗教不同,但是情感是一樣的。

“西方人不理解中國的哲學和社會制度,但是可以理解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

“寫作是一個危險的旅程”

“寫作對我而言是一個危險的旅程。”劉震雲幽默地解釋說,“我媽不識字,我姥姥也不識字,而我卻要以寫作為生,這個鏈條就顯得特別脆弱”。

“小時候,我從未想過當作家,但是我有三個理想。”劉震雲說,最初自己想當一個廚子,后來想當豫劇團裡的梆子手,再后來想當一名小學老師。

15歲時,劉震雲放棄了上面的理想,開始當兵。在部隊,他走上了寫作的道路。

“現在的社會已是非驢非馬。與30年前寫《一地雞毛》的時代不同了,中國不再是一個單一的社會。權力社會依然存在,並與金錢社會交織在一起。”

“《一地雞毛》中的小林30年后已經變成了老林”,劉震雲說,自己還想寫一本書《雞毛飛過30年》,寫當下的社會。

劉震雲自謂是中國最繞的人,是中國最幽默的人。“想把一件事情說清楚,就得繞。”劉震雲說,一個人的死是悲劇,而300萬人的死可能就會變成“喜劇”——悲劇裡面可能充滿了笑聲。(完)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