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韓大使館新館即將落成 將成地標性建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駐韓大使館新館即將落成 將成地標性建筑

李大明

2013年05月06日08:3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李大明】最近幾天,有關中國駐韓大使館新館即將落成的消息被韓國媒體密集報道。韓國《朝鮮日報》、《周刊朝鮮》等稱,在搬離首爾市中心明洞11年后,中國大使館重回此地。該館不僅成為明洞的地標性建筑,並且是目前駐韓外交機構中規模最大的。

  《朝鮮日報》4日稱,在明洞地區,有兩棟24層和10層的頂層為屋瓦形狀的高層大樓,在明洞入口也能清晰看到這兩棟建筑,這在當地多為中低建筑物組成的商業街中十分顯眼。這兩棟新建筑就是即將開館的中國駐韓大使館,目前工程已進入收尾階段。

  報道稱,中國大使館新館面積達1.7199萬平方米,比目前最大的俄羅斯駐韓大使館還多5000平方米,並且是美國駐韓大使館(9871平方米)的近2倍。報道援引相關人士的話稱:“(中國)大使館有可能在年內搬遷,但目前正在內部裝修,具體時間尚未確定。”

  《周刊朝鮮》稱,據首爾市和中區政府透露,新建的中國大使館將具備最新設施,高層建筑為館員宿舍,低層為辦公樓,此外使館周圍還將建設中國傳統庭院、噴水池、廣場、步行道等。建設使館所用的鋼筋、水泥等全部來自中國,工人也限於中國籍,這是考慮到安全問題等方面的國際慣例。

  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2002年5月,中國大使館離開明洞地區並啟動重建計劃。新館重建一波三折,首先是因為資金等問題擱置了一段時間,之后盧武鉉政府時期因為准備遷都去世宗市,中國大使館的重建工作再次被延遲。直到2008年3月,首爾市才正式通過中國大使館的開發計劃。2010年9月,中國大使館新館建設舉行了開工儀式,並於2011年11月舉行了主體建筑封頂儀式。

  《周刊朝鮮》等稱,明洞館舍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時期。后來,該地區一直由台灣“外事”部門使用,直到1992年中韓建交,韓方將此塊土地和建筑物移交給中國大陸。中韓建交前,台灣“外事”部門為爭奪明洞的這塊土地可謂煞費苦心,想將土地和建筑賣給韓國首屈一指的大企業,但最終未能實現。在1992年10月1日中國國慶節當天,中國大使館正式入駐明洞。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