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工會直選疑雲:員工稱工會不管事隻管歌舞升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富士康工會直選疑雲:員工稱工會不管事隻管歌舞升平

2013年05月06日08:2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記者 馬 燕

  本報記者 馬 燕

  近日發生的富士康鄭州工廠兩連跳,再次引發了公眾對富士康管理問題的關注。在這樣一個擁有120萬名員工的大型制造企業中,工會無疑應是首當其沖發揮重要作用的組織。

  而在今年年初,富士康曾高調宣布工會直選,后來卻沒有了下文。《証券日報》記者此前曾向富士康相關負責人詢問工會直選進程,但被告知,根本沒有工會直選這回事。

  先高調承諾后否認

  此前,據媒體報道稱,富士康將在春節后培訓中國工人投票選舉工會代表,該選舉將產生更大比例的基層雇員工會代表,管理層將不再插手選舉過程。報道指出,這將是中國大型企業首次進行這樣的操作。

  今年2月份,富士康還對媒體稱,這是當初與美國公平勞工協會(FLA)達成的行動計劃的一部分,旨在提高富士康工會中基層員工的比例,並提高員工對工會的認識。

  然而,2013年春節后,富士康的工會直選卻沒了下文。本報記者曾就此向富士康詢問,其相關負責人卻對記者一口咬定,壓根就沒有工會直選這回事。

  曾經讓富士康工人盼望的工會直選就此落空?

  六成員工不知工會主席

  對此,一名鄭州富士康的工人對本報記者表示,“富士康說話不算話又不是一天兩天,現在所謂的工會不管事,隻管歌舞升平”。

  這兩年,發生多次員工跳樓事件后,富士康曾對外宣稱已經建立了集團工會關愛熱線78585。但據“關注新生代農民工計劃”項目調研發現,有投訴經歷的人中,56.1%的人反映投訴的問題“很少能得到解決”或“全部都得不到解決”,且有47.4%的人在投訴問題后曾經遇到“老大”(即上級主管)的“打擊報復”。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長期觀察富士康,其曾指出,從富士康一系列的跳樓和罷工事件看,聽不到任何工會的聲音,工會成立幾年來所做的惟一一次活動就是支持郭台銘,從這樣的歷史看,富士康整個管理層不懂得什麼是工會。

  此次鄭州富士康兩連跳事件,富士康工會聯合會終於出面回應,但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成立的富士康集團工會聯合會實際上更像是一個管理組織,而非廣義上的工會。

  據深圳特區報報道,2007年3月,富士康在深圳龍華工業園區召開集團工會聯合會成立大會,由71名會員代表選舉產生了富士康集團工會聯合會第一屆委員會和經費審查委員會,時任集團對外辦公室專理的陳鵬當選第一屆工會主席。

  上述報道還稱,陳鵬是富士康母公司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心腹,也是富士康大陸管理團隊中受信任的一員。

  而對於這個工會,“關注新生代農民工計劃”項目的最新調研報告顯示,富士康員工隻有44.5%的人知道工會會員有選舉和被選舉為工會干部的權利﹔64.3%的工人不知道集團工會主席是誰,更有82.5%的工人不知道基層工會小組長是誰。

  美國公平勞工協會也曾表示,富士康的工會不能真正代表工人。

  管理問題致企業危機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教授許曉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工會必須是民主選舉產生,是否直選,還要根據各地各企業的情況,並非一刀切。但富士康如果承諾了直選,就應該做到,畢竟直選是更民主的一種方式。

  許曉軍表示,工會直選是大勢所趨。不僅選出的工會主席在職工中的威信更高,更能反映廣大職工的要求,也更能真正站在職工的立場上維護其權益,能更好地與企業就平衡緊張的勞動關系進行溝通協商。

  但即使富士康在蘋果和FLA的要求下實行了工會直選,有分析指出,由於富士康推動工會選舉的目的是應付採購商的審查以及降低管理成本,而非改善工人權利狀況,這樣的工會很難起到改善工人權益狀況的作用。

  在許曉軍看來,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他認為,這次iPhone5的電池良品率問題,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富士康的管理問題。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