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否認出租車公司暴利說 稱車數隻能減不能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否認出租車公司暴利說 稱車數隻能減不能增

王碩

2013年05月06日08: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5月6日電 (王碩) 北京市發改委將於近期召開出租汽車租價調整以及完善燃油附加費動態調整機制的聽証會。出租車即將漲價的消息隨即不脛而走,“小道消息”甚至預測起步價將漲到15元。調價的討論也從單純的價格漲幅衍生出出租車行業薄利還是暴力的爭議,以及行業改革方向的探討。

  中國道路運輸協會秘書長王麗梅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圍繞出租車的各類討論都應該回歸理性,行業的改進和提升不僅僅是為提高出租車司機的收入,應該是一攬子的解決辦法。

  爭議1:出租車運價是否應該上漲?

  專家:出租車定位應是特殊服務 的哥收入對比應有參照

  2006年5月20日起,北京市出租汽車租價標准進行了調整,同時建立了租價油價聯動機制。目前北京市出租車收費還在沿用這一標准,即起步價10元(3公裡),單價2元每公裡,距離超過15公裡時單價上浮到3元每公裡。夜間11點到早上5點租價執行夜間標准,即起步價11元,單價2.4元每公裡,超過15公裡單價上浮到3.6元,相比白天單價上浮20%。

  出租車現有收費標准也許即將成為歷史,北京市發改委網站4月22日發布公告,擬於近期召開北京市出租汽車租價調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費動態調整機制聽証會。

  出租車運價是否應該上漲呢?王麗梅指出,“出租車的定位應該是特殊服務特殊需求,城市的交通體系應該有分工,尤其像北京、廣州這樣的城市,道路、資源、環境的制約都已經擺在我們面前的情況下,如果還把出租車當做普遍服務,就會導致空氣質量,交通擁堵等一系列的問題很難解決。而且出租車的油耗、污染程度等外部負效應都是比城市公共交通更明顯的一種運營模式,解決出租車定位的問題是十分必要的,目前價格的調整有助於解決這個問題。”

  出租車司機很辛苦,“早上一睜眼就欠了200元”成了不少司機師傅的口頭禪,出租車駕駛員收入是否合理呢?王麗梅表示,“勞動者的收入情況如果進行比較應該有合理的參照系,勞動者受教育程度,勞動技能的多少,辛苦程度如何等等。出租行業的改進和提升應該明確目標,不僅僅是為提高出租車司機的收入,還要解決打車難等問題,應該是一個一攬子解決辦法。”

  爭議2:打車難如何解決?重罰能否治理拒載等違規問題?

  專家:處罰有助於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行業需要合理回歸

  據北京市交通委消息,3月份北京市出租汽車行業共受理投訴1600件,其中拒載類1018件,不規范服務類291件,繞路多收費類94件。有3名嚴重違章駕駛員列入嚴重違章信息庫,違章信息將被保留5年。

  《北京市出租汽車服務質量投訴處理辦法》於5月2日起實施,辦法規定出租汽車經營者因管理不善,本單位出租汽車駕駛員違法行為嚴重服務質量低劣的,出租汽車經營者將被處以最高2.8萬元罰款。出租汽車駕駛員一年內被投訴嚴重服務質量事故且經查証屬實3次以上,將計入“嚴重違法信息庫”,並將公示信息在出租汽車駕駛員信息系統中保留5年。

  重罰能否治理拒載等違規問題?王麗梅認為,“進行懲罰是有必要的,懲罰(包括行政懲罰和經濟懲罰)對違規行為的遏制會有幫助,有助於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但是處罰的程度應該適當,做到違規程度和處罰結果相匹配。”

  對於打車難的問題,王麗梅指出,“出租車應該是為特殊需要而提供的服務,長期以來我們把這種服務當做普遍服務的情況較多,因此要徹底解決打車難這一類的問題就需要出租車行業合理的回歸。解決出租車服務的定位以后,就要保証市民有急事的時候能夠打到車,比如確保電召能夠到位,因此用市場經濟和行政管理的方式形成合理的搭配,有序、科學的運用,打車難問題才能夠得到有效的緩解。”

  爭議3:出租車公司暴利還是薄利?

  專家:出租車行業不可能暴利 公開賬本需有法律依據

  隨著出租車漲價的討論,各種由此衍生出來的問題也成了討論的焦點,其中關於出租車公司的利潤到底有多高也成為爭論之一。

  有網友表示出租車行業暴利造成了亂局,國家每年補貼仍不滿足,還要要求漲價沒有道理。也有網友留言認為,出租車市場必須放開,若不放開出租車市場將是永遠理不清的亂麻,不僅擾亂市場正常秩序,也給國家增加巨大負擔。也有網友認為出租公司的賬本應該公開。出租車公司薄利還是暴利之爭甚囂塵上。

  對此,王麗梅指出,出租車行業不可能是暴利,因為出租車也是運輸服務的一種形式,在整個運輸業全世界就沒有暴利的行業。運輸向來就是一個高危的行業,要承擔很多風險的行業,包括經營者要承擔風險,駕駛員也要承擔風險。

  對於網友提出公開出租車賬本的建議,王麗梅表示,“希望圍繞出租車的各類討論都能夠回歸理性,比如賬本公開的問題,我們依據什麼理由要求企業公開賬本,公開到什麼程度,我們的目的是什麼,所有的要求與做法都應該依法依規。”

  出租車行業應該如何發展,是否要放開管控讓新的市場主體進入以加強競爭呢?王麗梅表示,“國家補貼應該補貼給城市公共交通這類能夠為更多人服務的交通形勢,而世界各國各個城市都是有控制的對出租汽車審慎的投放,數量必須控制,隻能減不能增。”她同時指出,“北京的出租車已經是全世界最多的城市之一了。進行改革可能會使我們犧牲一些方便,但是會減少擁堵,同時減少環境的壓力,對生活在這個城市的公眾來講更有價值。”(完)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