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露潔等6種牙膏被曝含漂白劑 專家稱把牙刷白很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高露潔等6種牙膏被曝含漂白劑 專家稱把牙刷白很難

焦瑩

2013年05月12日15:5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每天都要用的牙膏,卻可能潛藏著危害?近日,中華、高露潔、黑妹、佳潔士、黑人、立白6個品牌美白牙膏被爆出含有漂白劑,長期使用有健康隱患。此消息不僅使美白牙膏開始受到質疑,其他功能牙膏的安全性也備受關注。

  這次曝光牙膏含有漂白劑,是廣西一家媒體通過實驗得出的結論。他們採購了中華、高露潔、黑妹、佳潔士、黑人、立白6個品牌的美白牙膏進行試驗,結果顯示,6種牙膏均能使用碘溶液、稀硫酸和澱粉調制而成測試劑褪色,由此得出牙膏中或多或少含有漂白劑成分,並推斷這種漂白物質是一種亞硫酸鹽或者類似的物質。

  但是,記者對比發現,中華、高露潔等這類品牌的美白牙膏有不少相同成分,包括水、水合硅石、月桂醇硫酸脂鈉、珍珠粉、二氧化硅、碳酸鈣、過氧化氫等,並沒有看到廣西媒體分析的亞硫酸鹽及其類似的物質。

  日前,中國口腔清潔護理用品工業協會稱,已做試驗對此事澄清。試驗主持者中國化學會理事吉寧教授表示,牙膏的活性成分有500多種,或多或少的物質具有還原性特點,與碘反應會發生褪色現象,但是“並不能得出牙膏中一定含有漂白劑的結論。”

  立白集團日前作出回應,稱已經委托了廣州市質檢院作為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檢測,目前還在等待檢測結果。

  口腔專家也表示,大家刷牙,最主要的就是通過牙刷與牙齒之間的摩擦來達到清潔牙齒的效果。至於牙膏商家各種各樣的美白宣傳都有夸張之嫌。就算真含有一些美白成分,但牙膏停留在牙齒表面的時間很短,美白作用有限,起的作用不大。(記者焦瑩)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