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法商販往中國市場倒購奶粉 荷蘭國內奶粉短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不法商販往中國市場倒購奶粉 荷蘭國內奶粉短缺

2013年05月12日15:5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近日,荷蘭三大奶粉品牌生產商牛欄、美素和雀巢與各大超市等緊急聚會商議,以解決本國奶粉短缺問題。商議的結果之一是,希望盡快與中國駐荷蘭大使及荷蘭政府對話,了解有關向中國倒購嬰兒奶粉在荷蘭是否屬於犯罪?同時,他們還決定將嬰兒奶粉的限購數量減少到一罐,並採取類似香煙銷售的辦法,不再將奶粉放置在店裡的貨架上,而把它們放在櫃台后面,由收款員為顧客拿取。

  實際上是上周三荷蘭經濟部國務秘書戴克瑪回應了嬰兒奶粉生產商及零售商的呼吁,與之會談,然后下令由荷蘭食品百貨監督局負責詳細調查中國人在荷蘭大量導購荷蘭嬰幼兒奶粉的情況,並在調查結果的基礎上制定對策,戴克瑪表示說買空超市貨架上的奶粉行為,是一個有組織的行為,人們將買到的奶粉轉賣給中間商,而這些中間商則將奶粉成批的海運至中國銷售。他表示將與荷蘭乳業品一起收集有關批發商的買空和交易的信息,已告知中國政府將有不符合中國規定的奶粉運往這個國家,使在荷蘭大量的淘購奶粉運往中國,不再是有利可圖,牛欄、美素等嬰兒奶粉廠商與戴克瑪達成協議,進一步提高嬰兒奶粉的生產量,以滿足荷蘭市場的需求。荷蘭經濟部發言人周三表示,正在率領由50家荷蘭企業組成的上午代表團訪華的荷蘭貿易大臣普璐曼將就荷蘭市場嬰兒奶粉的缺貨問題與中國政府進行商議,普璐曼認為,中國人對荷蘭奶粉的大量需求為荷蘭企業提供了良好的出口商機。

  在人們普遍說把嬰兒奶粉貨源短缺歸咎於中國人掃貨的同時也出現另外一個聲音,荷蘭零售業專家保羅稱,他說中國人把奶粉寄往中國,從而導致了嬰兒奶粉的短缺是純屬婚胡言亂語。他認為是荷蘭奶制品生產商自己制造出了奶粉短缺的局面,一位大型跨國公司頻頻將目光轉向了發展迅速快的亞洲國家,比如說中國、印度和印尼,而忽略了本土市場。對於牛欄、美素等生產廠商來說,在亞洲發展商機是更有利可圖,保羅說此類產品短缺的問題以后還會涉及到其他商品,比如跨國公司過於注重盈利,而做生意的基礎也包括倫理和道德。但荷蘭生產商認為這一批評毫無根據,他們表示嬰兒奶粉的短缺完全是由需求量大增,原奶產量有限而造成的。

  在乳業相對發達的荷蘭,黑白花奶牛已經成為國家的象征之一,然而盡管荷蘭奶牛的產奶量不難提高,但歐盟現行的牛奶生產配額限量卻對此做出了限制,限額政策始於1984年就每1-7年研期一次,起因是歐盟各國的牛奶生產量大大超出了消費需求,造成了牛奶淌成河,黃牛堆成山的局面,目前這一牛奶配額的限量政策的有效期到2015年為止。(歐盟觀察員劉楊)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