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信合作資金規模破6500億 地方政府被指"借新償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政信合作資金規模破6500億 地方政府被指"借新償舊"

王鶴、楊溢仁

2013年05月12日15:5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監管政策的一再收緊並沒有阻擋“極度缺錢”的地方政府通過信托機構融資的腳步,中國信托業協會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政信合作業務在一季度井噴,資金余額沖破6500億元,達到近三年以來最高水平。

  政信合作業務為何不降反升?產品風險有多大?作為地方債務的“冰山一角”,用於“借新償舊”的信托產品還能撐多久?

  政信合作資金規模不降反升

  政信合作業務由於直指地方政府融資平台而備受市場關切,而有關我國地方政府債務的問題早已引發國內國際市場持續聚焦,一度成為境外機構做空中國的理由之一。

  去年12月底,財政部等四部門《關於制止地方政府違法違規融資行為的通知》發布,被認為是對政信合作業務踩了“點剎”。然而,中國信托業協會8日發布的最新數據表明,政信合作業務不降反升。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托對政府主導的基礎產業配置比例為25.78%,即在8.73萬億元信托資產規模中佔據了2.11萬億元﹔配置比例同比提高3.93個百分點,環比提高2.16個百分點。

  直接的政信合作業務一季度末余額為6548.14億元,同比增長160.85%,環比增長30.56%,遠遠超過近幾年平均兩三千億元的水平。

  政信合作業務為何不降反升?在中國信托業協會理事周小明看來,主要原因在於地方政府的持續性融資需求。我國經濟發展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離不開政府主導投資,而傳統融資渠道收縮,導致地方政府將信托公司視為十分有效的融資渠道。同時,四部門本身並非直接禁止而是規范政信合作業務,信托公司涉足其中並無障礙。

  “借新償舊”還能撐多久

  與監管政策之間的博弈,或許也是金融機構業務創新的動力之一。更何況,地方政府的一些基建項目已經開工,不可能就此停下。地方政府與逐利的信托公司一拍即合,嘗試各種“繞道”監管的方式。

  比如中信信托2月發行的“延安新區投建應收賬款流動化信托項目”直接採用無抵押物擔保,增信方式為債權回購承諾和保証擔保。再比如陸家嘴信托3月發行的“南京江寧交通集團應收賬款收益權投資集合資金信托計劃”,增信方式包括:區財政局專項資金安排﹔區人大將信托還款資金納入財政預算﹔國資公司提供連帶責任保証擔保。

  新債不停發,舊債還未償。值得關注的是,6500億元的政信合作余額中,很大一部分是去年發行的產品,考慮到其平均2年左右的信托產品期限,今年底就將迎來一波政信合作產品兌付洪峰,加上動輒10%以上的資金成本,產品能否如期兌付以及可能的違約風險值得各方密切關注。

  信托專家劉擎告訴記者:“單從成本分析,發行債券要優於信托,一般融資成本能低3%左右,而且對於投資者而言,債券的信息披露遠遠比信托產品充分。假定市場有效、信息充分,基建、政信類信托產品應該在某些方面存在瑕疵,無法順利發行債券才轉而求道信托。”

  更值得警惕的是,去年以來,一些極度缺錢的縣級融資平台也紛紛借道信托融資,其中不乏一些很小很窮的縣,發信托融資動輒幾億元,毫不手軟。記者查閱信托產品信息顯示,山東、安徽兩省均有多個縣此前進行了信托融資。

  債務或不可怕,可怕的是投到沒有效益的項目上。不論是公路、區域開發工程還是保障房,這類項目都很難或者不能在規定期限內產生足以償付本息的高額收益,隻有“借新償舊”才能緩解流動性風險。不少業內人士說,實際上多數新發的信托都是“換個包裝”為各種舊債“擦屁股”。

  這種滾雪球式的借債能撐多久,沒人能給出答案。可以肯定的是,一旦資金“滾”不下去,以縣級為代表的那些缺乏持續造血以及融資能力的地方平台,將是最先倒下的一批。

  預算制度改革提上日程

  政信合作業務只是龐大地方債的“冰山一角”,橫亙在地方平台投融資沖動與舉債風險之間的矛盾已日趨銳化。地方政府融資缺口這個根本性問題不解決,以政信合作為代表的高成本融資就停不下來。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專家安國俊建議,應允許地方政府發行更容易監管、更為規范的地方政府債券,將隱性債務顯性化、陽光化。前提條件是預算制度的改革。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明確要求“抓緊建立規范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5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強調,今年要“下力氣推動建立公開、透明、規范、完整的預算體制,形成深化預算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完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控制措施”。

  業界普遍認為,決策層的表態,說明預算法修改有望提上日程,市政債的發行也將漸行漸近。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隻有從財權事權匹配的角度改革中央和地方的財政分享及資源配給機制,改革當前的預算制度,增強預算和決算的透明度,大幅度提升地方人大、政協對預算執行情況的否決、質詢和問責機制,才能從源頭上剪除地方債務風險的劣根。(王鶴、楊溢仁)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