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受訪者直言隻靠漲價難解“打車難”【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55.0%受訪者直言隻靠漲價難解“打車難”【3】

2013年05月14日08:3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57.0%的人期待打破出租車特許經營權壟斷,讓市場充分競爭

  不管是價格調整,還是其他改革措施,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提高出租車行業的服務質量,解決讓老百姓頭痛的打車難等問題。調查顯示,89.6%的受訪者表示曾經遇到過打車難的情況,其中33.5%的受訪者經常遇到。

  曾經做過出租車司機的北汽集團原宣傳部長張國慶,可以說是我國出租車行業發展的見証者。他指出,打車難之所以會成為頑疾,根源就在於北京當前的出租車行業已經成了一潭死水。政府的手伸得太長,漲多少、罰多少等細枝末節的問題都要管,從而把出租車公司養懶了。出租車公司完全沒有提高服務質量參與市場競爭的意識和動力。至於司機,某種程度上更像是一個個體經營者,交了份子錢后,怎麼運營基本上由自己決定。

  張國慶認為,想要打破這種一潭死水的局面,唯一的辦法就是引入競爭。“首先,應該對出租車公司引入競爭和退出機制,不能讓它們拿到特許經營權就一勞永逸了﹔其次,應該將北京大量的‘黑車’正規化,在採取必要管理措施保証營運安全的前提下,允許它們一定程度上參與市場競爭﹔最后,由於打車難多發生在上下班交通高峰,應該允許甚至鼓勵白領拼車出行,以解決出租車在高峰期不願意到易堵區域拉活的問題。”

  鐘君表示,有數據顯示,北京出租車的平均空載率達到40%,所以說打車難不是由於出租車絕對數量不足,而是由於作為服務供應者的司機與作為服務需求者的乘客之間信息不對稱。想要解決打車難,就應該對症下藥,解決這種信息不對稱。

  他建議,政府相關部門與其直接干預市場、管理價格,不如轉身成為公共服務的提供者,牽頭開發更有效、更實用的叫車軟件,用科學的管理手段化解司機與乘客之間的信息不對稱。“如果真需要漲價,也應該採取更精細、更人性化的方案。比如說漲價的目的是為了鼓勵司機高峰時期上路,那就可以和紐約一樣隻在高峰期漲價,與平時價格形成明顯差別。而不是像現在這樣不加區分地普遍漲價,這樣粗放的管理方式根本起不到有效的調節作用。”

  “更為重要的舉措,就是建立出租車份子錢的透明機制和份子錢定價的協商機制,在保障出租車公司正常運營和基本利潤的同時,充分保障出租車司機的利益。”鐘君強調。

  治理打車難應該採取哪些措施?調查中,公眾首選“打破出租車特許經營權壟斷,讓市場充分競爭”(57.0%),其次是“減少或取消出租車份子錢”(45.1%),第三是“處罰或淘汰拒載、挑活的司機”(41.5%)。其他還有:“緩解交通擁堵”(40.1%),“鼓勵拼車分攤費用”(33.5%),“政府應作為出租車行業的監管者,而非利益相關者”(34.0%)等。

  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劉小明表示,北京市將要出台的出租車行業改革措施是一個綜合的一攬子計劃,除了價格調整外,還包括調控出租車總量、建立營運企業和司機退出機制等。北京市交通委新聞發言人李曉鬆也透露,政府將制定措施將出租車企業利潤控制在“微利”范圍內,合理的利潤標准制定后或將進一步壓縮出租車份子錢。

  對此,一名民意中國網網友留言,既然是一攬子計劃,在漲價這招亮出來之后,相關部門應該盡快亮出其他高招,真正拿出一個科學合理、充分考量各方利益的改革方案,在這場倍受矚目的政府執政能力考試中拿到高分。(向楠)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