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避稅國家年增收346億元【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反避稅國家年增收346億元【2】

2013年05月17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創新反避稅方法,有效監控跨國公司利潤水平,防止國家稅收流失

  跨國公司利用國家間稅制差異轉移利潤,不同程度地侵蝕了主權國家稅基。如何採取有效措施來維護國家稅收權益,確保跨境稅源合理分配,是反避稅工作的重中之重。

  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負責人介紹,為了對跨國公司的利潤水平進行有效監控,2012年國家稅務總局著手建立企業綜合指標體系,分國家、分行業、分地區、分年度監控跨國公司利潤水平。通過關聯申報審核、同期資料管理、特別納稅調整前期監控和對已調查戶的跟蹤管理等手段,及時發現避稅嫌疑企業,促使企業改變定價或稅收籌劃模式,主動提高利潤水平。

  同時,稅務機關還以重點行業為突破口,仔細分析汽車、制藥、服裝和奢侈品等行業的經營特點、成本控制、盈利狀況及發展趨勢,研究維護發展中國家權益的理念和量化方法。

  此外,還採取措施,進一步統一和規范反避稅案件調查的執法標准。

  2012年,全國反避稅調查立案233件,結案175件,平均個案補稅金額2620萬元,補稅金額超千萬元的案件59個,超億元的案件9個。全國各級稅務機關促使829家企業改變定價或稅收籌劃模式,增加稅收收入283億元。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