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蔬菜價格走高 穩物價工作仍不可忽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地蔬菜價格走高 穩物價工作仍不可忽視

袁軍寶 魏聖曜

2013年07月23日16:3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濟南7月23日專電?題:三伏天吃上“過年菜” “穩物價”工作仍不可忽視

  近期全國多個省份遭遇持續強降雨,導致多地蔬菜價格因此持續走高,“中國蔬菜之鄉”壽光蔬菜價格指數比7月初上漲三成多。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從蔬菜、肉、蛋等整體價格走勢來看,后期上漲趨勢仍比較明顯。

  三伏天吃上了“過年菜”

  隨著“伏缺期”來臨,7月以來全國不少地區持續高溫陰雨天氣,蔬菜生長、儲存和運輸受到影響,蔬菜市場供應減少,全國菜價快速走高。一些消費者直呼:三伏天吃上了“過年菜”。

  大白菜前些日子1元?公斤,現在2元?公斤,黃瓜一個星期前3元?公斤,現在6元?公斤,茄子幾天前1.6元?公斤,現在到了3.4元?公斤……記者在濟南經八路菜市場了解到,不少蔬菜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上漲了近一倍,菜價快速上漲已成為普遍現象。

  山東壽光是全國重要的蔬菜生產和中轉基地。7月21日,壽光蔬菜物流園價格指數為116.6,相比7月1日的87.38,上漲33.4%。

  壽光蔬菜指數中心分析師王瑕等人士認為,近期各省份降雨天氣頻繁,對蔬菜生長及運輸帶來不利影響,菜價回升﹔另外,隨著天氣開始炎熱,蔬菜生長進入低產期產量下降,也是催高菜價的原因。

  山東壽光蔬菜病虫害協會會長張研祥告訴記者,入夏之后,全國多地遭遇強降雨,他最近在吉林、遼寧、山東聊城等地為蔬菜看病,發現多種蔬菜病虫害發病率大幅提升,一些地方蔬菜死棵現象嚴重,並且危害遠比往年厲害。

  記者了解到,不僅在山東,在北京、河北、甘肅等全國不少地區,蔬菜價格都呈現上漲態勢。據新華社全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7月21日,大白菜、油菜、芹菜、生菜、菠菜、圓白菜全國日均價同比漲幅分別為24.1%、19.6%、18.1%、16.1%、12.2%、8.0%,全國葉類菜價格均高於去年同期。

  部分品種同比漲幅超200%

  記者採訪了解到,在蔬菜價格總體呈現上漲態勢同時,部分品種更是表現突出,同比漲幅甚至超過200%。

  在壽光農產品物流園,記者了解到,紫甘藍、生姜、甘藍等品種上升幅度最大,7月中旬其價格同比漲跌幅達到206%、225%、94%,環比漲幅也達到64%、54%、53%。

  全國生姜價格都在快速上漲。據新華社全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最新監測顯示,6月下旬以來全國生姜價格持續上漲,價格創2011年8月以來新高。在濟南市場上生姜價格普遍達到10元?公斤,而在年初生姜價格每公斤才隻有三四元,上漲明顯。

  長期從事蔬菜批發的濟南金鄉山陽貿易有限公司經理孟凡波認為,生姜價格的上漲有多方因素,其中之一是近兩年來生姜價格回落后,導致姜農種植積極性不高,種植面積有所下降,導致供應量進一步下降。二是今年山東部分主產區“毒生姜”事件發生后,一部分不合格的生姜被銷毀,供應量有所減少。考慮到后期山東生姜主產區還可能遭遇強降雨、產量或將進一步下降,姜農惜售情緒濃重,經銷商看漲預期強烈。

  “穩物價”工作不可忽視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短期來看,近期蔬菜價格上漲受天氣因素影響較大,但從蔬菜、肉、蛋等農副產品總體價格走勢看,后期上漲趨勢仍較為明顯。在當前居民收入放緩的背景下,“穩物價”工作仍不可忽視。

  近期豬肉價格、蛋類在不少地區繼續呈現上漲態勢。一些養豬戶認為,夏季豬肉處於消費淡季,天氣轉涼后上漲動力會比較大,從整體來看,下半年豬肉處於上升通道之中。牛羊肉方面,山東省畜牧獸醫信息中心分析指出,牛羊肉剛性需求在加大,供給增長仍跟不上需求的高漲,價格仍將呈現高位震蕩態勢。

  數據顯示,6月份CPI的上漲中,食品價格上漲貢獻率達到59%,肉類、蔬菜都是主要推動力。

  此外,小麥價格也在不斷上漲。記者在山東多地採訪了解到,目前面粉廠小麥收購價格普遍達到2.46元?公斤,相比新麥開秤時上漲0.2元?公斤。作為“百價之基”的糧食價格走高,將對整體物價上漲帶來明顯影響。

  山東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衛國說,受勞動力成本上升、土地升值等因素影響,農副產品價格總體上漲在所難免,在此過程中,應通過提高農業組織化程度等方式避免部分蔬菜品種價格大起大落,同時宏觀經濟需穩住“下限”,保就業擴收入,從而提高消費者“錢袋子”對農副產品價格上漲的“容忍度”。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