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深圳涉嫌傳銷 客戶投5萬元開汗蒸館打水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安然深圳涉嫌傳銷 客戶投5萬元開汗蒸館打水漂

2013年07月24日06:48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7月24日訊(“民生說道”記者臧允浩) 這兩天,深圳劉先生的一位朋友正四處奔波,希望將苦苦堅持半年的安然納米汗蒸館轉讓出去。這讓劉先生想起了自己一年前的遭遇,他曾投資5萬元開汗蒸館,但不過月余,汗蒸館便難以為繼,所投資金也盡數打了水漂。

  事后,劉先生才醒悟,這其實是一個陷阱:在冠冕堂皇的安然納米汗蒸館背后,山東安然納米實業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然公司)存在以汗蒸館加盟名義拉人頭發展下線,並私下培植或支持銷售體系從事傳銷活動等行為,有巨大的傳銷嫌疑。

  記者就此致電安然公司,對方稱稍后將有公司相關職能部門聯系記者,但截至發稿前,記者未收到回復。

  汗蒸館開業月余就黃了 要賺錢還得拉人頭?

  2011年,深圳的劉先生因為常常失眠,決定去開在附近居民小區的安然納米汗蒸館試試,他曾聽說汗蒸館能緩解疲勞、治療失眠。

  在汗蒸館中免費體驗過幾次汗蒸后,劉先生覺得汗蒸療效還可以,而此時他也結識了汗蒸館內常常向客人推銷安然產品的楊老師。

  “他(楊老師)看我人比較閑,就拉我做安然的產品”,劉先生說:“自己在深圳打工,太累也不怎麼賺錢。楊老師還勸我把工作辭了,說做安然很忙,可以發財,要我早加入,佔好位子,有佔位費”。

  於是,在楊老師等人的“勸導”下,劉先生開始進入“圈子”。2012年4月,在圈內做了很久的小何拉攏劉先生開汗蒸館,小何有設備,劉先生出資5萬元,也未辦理營業執照,汗蒸館便很快在深圳的一個居民區內開業了。

  然而好景不長,因為汗蒸館開在居民區內,人聲嘈雜,嚴重影響到鄰居生活,便有人投訴。從4月到5月份,汗蒸館的生意也每況愈下,“很多人不懂汗蒸,來了一次就不來了,再加上深圳的天氣越來越熱,汗蒸的生意很快就不行了”,劉先生說,他的汗蒸館在5月底就開不下去了,小何也因故撤出。

  “從5月份到11月份,深圳很多汗蒸館的生意都不好,天氣太熱,沒有客源,我以為是自己經營不善,后來才明白光搞汗蒸是經營不下去的,必須靠拉人頭發展下線市場”,劉先生說:“開汗蒸館,需要購買安然公司的十幾床安然納米豪華空調被和一台納米家用制水機,還有裝修費,需要一次性投入10萬元左右,此后還需要人工費、水電費,成本著實不低”。

  據劉先生介紹,通常汗蒸館的前幾次服務是免費體驗的,以后就要辦汗蒸卡,卡面值有300、500、800元不等,每次汗蒸需要十多元;客戶也可以通過購買安然公司產品成為安然公司會員,獲得產品卡,免費體驗汗蒸,這就是所謂的“買產品送汗蒸”。因此,在汗蒸館中,向顧客推銷安然產品也是必不可少的環節。

  “‘買產品送汗蒸’才是將汗蒸館經營下去的關鍵,因為顧客從我這買產品成為會員,我才會有獎金,比如半年業績達到8萬元就有轎車獎。達到一定業績都會有獎勵,唯有這些獎勵才能讓汗蒸館堅持經營下去”,劉先生說,“開汗蒸館那個月,由於未能發展到下線市場,自己僅僅收到5000余元的汗蒸卡費,連填補水電費都不夠”。

  汗蒸館是非多 安然急撇清關系卻欲蓋彌彰?

  按照劉先生的指引,記者在某生活分類信息網站上看到,深圳地區有不少安然納米汗蒸館急切尋求轉讓,這些汗蒸館大部分位於居民小區內,轉讓理由基本都是因為居住地變動,而絕口不提汗蒸館具體盈利狀況。

  劉先生稱,汗蒸館要盈利很難,我的一位朋友開汗蒸館,不想搞賣產品、拉人頭那一套,就想靠汗蒸服務賺錢,但是不出半年就要黃了,現在逢人便問是否願意接手。真正熟悉個中情況的人才不會開汗蒸館,這其實是安然公司的一個陷阱,通過汗蒸館這個平台發展下線、推銷產品。

  此前有媒體報道,以“安然納米”為名的汗蒸館在廣東境內已多達數百家,其中深圳就有300多家。2012年11月,廣州市工商局對7家安然納米汗蒸館進行了檢查,其中5家店涉嫌無照經營,另2家超范圍經營。

  這些汗蒸館大部分開在居民區內,不僅擾民甚至還“蒸”出過人命。2012年11月份,一名女子在深圳“星海名城”安然納米汗蒸館汗蒸時,突發腦溢血死亡。據深圳市南山區工商局查實的情況顯示,肇事的“星海名城”安然納米汗蒸館沒有工商登記。

  事發后,安然公司便在其網站上發布《嚴正聲明》:“目前市場上存在的所有以安然公司名義開設的汗蒸服務項目均屬個人行為,與安然公司無關。” 安然公司營銷總裁周華利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有很多經銷商打著安然納米的旗號開汗蒸館,他們對此很頭疼。

  對此,劉先生則表示:汗蒸館和安然公司是有著緊密聯系的,開汗蒸館離不開安然公司的產品,同時安然公司也可以通過汗蒸館消化掉大量產品,沒有這個平台安然的產品真的很難推銷出去。此外,即便汗蒸館真的是個人行為,但這麼多年了,安然公司任由汗蒸館打著安然公司的名義經營而不管不問,其中的利益關系不言自明。安然公司急於撇清與汗蒸館的關系,是欲蓋彌彰。

  劉先生還向記者透露,當初在開汗蒸館前,安然公司還對他們進行培訓,有時培訓地點就設在廣東省深圳市羅湖區人民南路國貿大廈3樓312室的安然華南分公司。

  為逃避法律責任 安然私下培植銷售體系?

  據劉先生稱,在安然公司之下,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體系”直接負責吸納會員,從事與直銷員類似的工作,而鮮有安然公司親自招募直銷員。

  2012年1月,剛剛與楊老師、小何結識不久的劉先生,就與他們一起參加了華旗體系的年會,據劉先生稱,當時參會的有600多人,其中安然公司的一些負責人也參加了,他完全被盛大的場面所震撼,於是就在別人鼓動下加入了華旗體系。

  “華旗體系,類似於安然公司的一個銷售系統,負責推銷安然的產品,華旗體系裡的每個人都是安然公司的會員,他實際上是安然公司會員的一個同盟,它與安然公司的關系,也不外乎就是一種會員關系”,劉先生告訴記者,這樣復雜而微妙的關系,可以讓安然公司在某某體系出問題時全身而退,而不牽涉法律責任。

  劉先生還向記者透露,這樣的體系很多,像矩力、齊力、太平、心邊心、鑽石、三合、神州、新翼傳奇等體系均屬類似體系,他們瘋狂的拉人入伙,使之成為安然公司的會員。

  據劉先生稱,要加入華旗體系,必須要購買安然公司的產品成為安然的會員,實際是變相的收取入門費。他當時花費了16000元通過華旗體系購買了安然公司的產品,但並沒有任何票據。不久他收到106575255757400的號碼發來的短信,恭喜他成為安然公司會員。

  而在體系內,名目繁多、看似誘人的獎金制度更是令剛成為會員的劉先生感到興奮不已。他們宣稱實行“最人性化的獎金制度”:如開拓一個市場發展17層達13萬人,月收入可達94萬元;如開拓兩個市場發展17層達26萬人,月收入可達180萬元;如果開拓一個汗蒸館的話,則會從中獲得兩千余元的提成。

  “我當初對傳銷沒有任何概念,以為從字面理解就是‘傳播銷售’的意思,后來才知道,無論是其獎金制度還是高額的入門費,處處都印証這是傳銷行為”,劉先生說:“我的上線是小何,小何的上線是楊老師,在往上還有周老師等,若我能拉人入伙,我和我的上線們就都會有錢賺。華旗內部為此設有各種誘人獎項,比如半年內開拓市場達8萬就有“轎車獎”,此外還有養老獎、住房獎、五鑽經理獎等”。

  “雖然,安然公司未公開表明與這些體系具體是何種關系,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些體系與安然公司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而非簡單的會員關系,很可能是由安然公司私下培植和支持的”,劉先生稱,當他們要向安然公司訂貨時,需要交給體系負責人去訂,發貨也是直接從安然公司發到指定的地方,“也就是說,雖然我是安然公司的會員,但我想訂貨必須通過體系,體系是我與安然聯系的唯一途徑”。

  此外,在劉先生提供的資料中,也能看出華旗體系內部高管與安然公司過從甚密,經常一起出席活動,就在今年3月17日的“安然公司獲牌一周年慶典暨2012年度營銷表彰大會”上,華旗體系的數位負責人、高管還被授予獎項。

(來源:中國經濟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