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怎麼辦之三 財政的錢怎麼花在刀刃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怎麼辦之三 財政的錢怎麼花在刀刃上

李麗輝

2013年07月31日00:1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對於當前的經濟形勢,社會的基本共識是經濟運行仍處於合理區間,但也存在一定的下行風險。接下來,政府應從哪些方面著手,來實現“穩增長、調結構、控通脹、防風險”的多重政策目標?

從近期國務院出台的政策措施看,思路十分清晰:一是不下“猛藥”,不會為了經濟指標“好看”,而出台大規模的投資刺激政策來拉動經濟﹔二是放水養魚,為中小微企業減負讓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上,不斷增強發展后勁和內生動力。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8月1日起,對小微企業中月銷售額不超過2萬元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和營業稅納稅人,暫免征收增值稅和營業稅。這一政策,將為超過600萬戶小微企業帶來實惠,直接關系幾千萬人的就業和收入。

目前,小規模納稅人的增值稅稅率為3%,營業稅為5%。以月營業額接近2萬元的小微企業為例,免征政策實施后,企業每個月可以減輕稅負大約600元到1000元。600多萬戶小微企業加起來,減負規模就是幾百億元。

這項政策出台后,社會上也有議論說,月營業額2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才能免稅,標准是不是有點苛刻?一些營業額在2萬元以上的小企業也很困難,它們怎麼辦?

實際上,從8月1日起,“營改增”改革將從區域試點擴展到全國范圍,是一項力度更大減稅舉措。據財稅部門測算,2013年將為企業減輕負擔1200億元。其中,減稅最多的是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小規模納稅人,平均減稅幅度達到40%。

根據相關規定,“營改增”的小規模納稅人劃定標准,是年銷售額在500萬元以下的企業。也就是說,月營業額在40萬元以下的試點企業都能享受到明顯的減稅。以年營業額500萬元的企業為例,原來按5%繳營業稅一年要納稅25萬元﹔“營改增”后稅按3%繳納增值稅,一年可減稅10萬元。當然,“營改增”作為財稅改革的重頭戲,它的功效遠不止是減稅,對調結構、穩增長、促就業等有著更深遠的影響。

在減稅的同時,大力營造公平開放便利的市場環境,進一步規范政府部門行政執法,簡化審批手續,取消不合理收費﹔加強小微企業融資服務,加快設立小微企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吸引社會資本投資於小微企業等,支持小微企業發展。這些“呵護”舉措密集出台,對於處於當前經濟轉型升級陣痛期,實際困難增多、經營壓力加大的小微企業來說,確實是場“及時雨”。

小微企業規模雖小,卻是市場經濟最基本、最活躍的“細胞”。這些“細胞”能否健康生長、充滿活力,直接關系到百姓的“飯碗”和“腰包”,也直接影響經濟發展的后勁和內生動力。千千萬萬的小微企業日子好過了,就能打開更廣闊的就業大門,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對政府來說,為小微企業減負直接的影響就是稅收收入減少,財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上半年,全國財政收入同比增長7.5%,低於GDP增速,這是多年來少見的。在這種情況下,政府能夠下定決心頂住壓力,減負讓利不打折,推進改革不停步,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擔當。

如何化解和平衡財政收支矛盾?政府也開出了明確的“藥方”:政府帶頭過緊日子,大力壓縮一般性支出,5年內不得新建樓堂館所﹔同時,盤活財政存量資金,把有限的資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切實保障重點領域的民生支出。

政府的日子再緊些,企業日子寬鬆些,這一“緊”一“鬆”之間,折身出政府立足當前、著眼長遠,通過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深刻用意。相比以往轟轟烈烈的刺激經濟的大動作,這種“潤物無聲”和風細雨是當下中國經濟最需要的,產生的影響也是最持久和深遠的。

 

 

(責編:田原、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