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化等因素刺激 中國2016年消費規模或達30萬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城鎮化等因素刺激 中國2016年消費規模或達30萬億

2013年08月13日13:4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城鎮化等因素刺激 中國2016年消費規模或達30萬億

  在城鎮化等因素刺激下,我國消費規模在2016年有望達到30萬億元,在2020年甚至有可能接近45萬億元。周末在京舉行的2013年中國城鎮化與企業家論壇上,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做出如此推測。

  遲福林說,未來10年內,我國城鎮化還有10到15個百分點的提升空間﹔而推動這每年約1個百分點的城鎮化,則要靠消費結構升級來拉動。

  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中,投資和消費與城鎮化的關系最大。但遲福林認為,過去35年城鎮化的快速發展,重在用工業化和產業發展拉動﹔但隨著城鎮化進入新階段,工業化和產業發展拉動將逐步減弱,而未來5到10年中,消費結構升級將逐步加速。

  遲福林曾提出城鎮化就是人口城鎮化的觀點。“人口城鎮化應該伴隨著中等收入群體的增加,如果戶籍、土地課題破解,在其他方面也有所進展,預計到2020年,中等收入群體就可能從現在的不到25%提升到40%左右。”遲福林說。耿諾

  他說,若以此比例計算,意味著2020年,6億以上人口為中等收入群體,無論對中國的城鎮化,還是對中國的轉型升級、社會結構都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數字。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