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藥巨頭產能過剩 東北制藥、華北制藥停產檢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化學藥巨頭產能過剩 東北制藥、華北制藥停產檢修

涂端玉

2013年08月13日13:4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化學藥巨頭產能過剩 東北制藥、華北制藥停產檢修

  VC利潤低產能過剩 VE供需兩旺價格走高

  一方面VC利潤不斷下降,一方面其產能卻早已過剩。記者了解得知,作為國內原料藥巨頭,東北制藥、華北制藥均已停產數日。對此,昨日東北制藥、華北制藥都表示屬於夏季正常檢修。

  VE則與VC出現了冰火兩重天景象,無論價格還是國內外需求都在回暖。“飼料用VE方面,下半年市場還可能繼續擴容。”業內人士表示。

  深交所8月12日公告稱,因東北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尚未披露的有關信息被曝光,根據《深圳証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第12.4條的規定,經公司申請,該所將於2013年8月12日開市起對公司股票(証券簡稱:東北制藥,証券代碼:000597)進行臨時停牌,待公司刊登相關公告后復牌。

  VC公司利潤大幅下滑

  記者了解得知,東北制藥遭曝光的信息就是其原料藥生產線停產。東北制藥有關人士表示正在停產檢修,但未透露何時開工﹔華北制藥董秘日前對外稱:公司目前停產是屬於廠內正常檢修,檢修生產線后會盡快開工。

  昨日傍晚記者嘗試聯系兩家藥企的董秘,但均未獲得回應。

  停產想放棄業務還是正常檢修?

  “東北制藥、華北制藥這些巨頭可謂面臨外憂內患,進退維谷。”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基本沒有哪家企業不存在庫存過剩難題。隨著VC(維生素C)的價格走低,上市公司的利潤也出現大幅下滑。7月中下旬,東北制藥發布業績預告稱,今年上半年東北制藥仍將有2500萬至4500萬元虧損。

  對停產檢修現象,另一位業內人士則發表了不同看法:“入夏停產檢修很正常,國內不少維生素生產企業都會有此舉措,定期檢修是怕對產品質量造成影響,而且充足的庫存也保証了市場供應,這種行為不一定代表其一定退出市場。”

  VE供需兩旺

  他認為,“轉型”並非人人都能有“華麗的轉身”,起碼對於浸淫行業已久的龍頭老大來說,其結構調整難以短時間內實現。“但如果真的停產並告別維生素生產,那也是屬於市場競爭下的企業自選動作。”據了解,華北制藥目前就將更多重心放在了制劑藥物上面。

  與此同時,VE(維生素E)則行情大為不同。本月初浙江醫藥表示,近期VE價格較前期略有上漲,幅度約為10%。“價格上漲或引發其他企業也跟風漲價,使得成交價格回暖。”一位業內人士告訴本報記者,與VC不同,VE目前處於供需兩旺狀態,市場成交量非常大。“每年下半年都是飼料行業的需求旺季,市場對VE的需求有望擴大,再加上大廠停產,所以價格也在不斷走高。”他說。據了解,VE目前屬於“牆裡牆外都開花”,今年前五月出口量同比增加了25%。

  鏈接

  東北制藥公告

  東北制藥(000597)8月12日晚間公告,稱目前東北制藥僅對VC原料藥生產線進行停產,其他原料藥正常排產。此次VC生產線停產的原因為年度計劃內正常檢修停產,預計停產檢修60天左右。

  東北制藥VC產品產能2.5萬噸,由於VC系列產品目前售價仍低於成本,因此VC產品例行停產檢修對公司經營情況並無不良影響,公司其他原料藥產品除必要檢修及搬遷改造所需外均正常排產。 (記者 涂端玉)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