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鳳祥等壟斷金價被罰千萬 評:處罰力度太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老鳳祥等壟斷金價被罰千萬 評:處罰力度太輕

2013年08月13日13:5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老鳳祥等壟斷金價被罰千萬 評:處罰力度太輕

【導讀】老鳳祥、老廟等5家金店壟斷金價,國家發改委開出千萬元罰單。8月13日10點,經濟之聲評論:還有多少行業壟斷需要破除?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國家發改委昨天(12日)下午一棰定音,公布了對上海黃金飾品行業協會,以及老鳳祥銀樓、老廟、亞一、城隍珠寶、天寶龍鳳等五家金店的價格壟斷行為的處罰決定,原因是它們操縱黃金、鉑金飾品價格。依法對它們處以上一年度相關銷售額1%的罰款,共計人民幣1009萬元。

上海黃金飾品行業協多次組織具有競爭關系的會員單位商議制定《上海黃金飾品行業黃金、鉑金飾品價格自律實施細則》,約定了黃、鉑金飾品零售價格的測算方式、核定價浮動幅度。老鳳祥銀樓、老廟、亞一、城隍珠寶、天寶龍鳳五家金店黃鉑金飾品零售牌價全部落規定的浮動范圍內,調價時間、調價幅度以及牌價高度一致。五家金店規定了賣價,不會高於或低於這個價格,其他金店就會價格想高不能高,想低不能低,這樣具有聲譽的大金店自然會成為消費者的首選。損害了其他經營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發改委今年已經連續四次開出反壟斷罰單,8月7日,向涉嫌壟斷的合生元、美贊臣、多美滋、雅培、富仕蘭、恆天然共6家跨國乳粉企業開出了我國反壟斷史上最大罰單6.68億元人民幣。8月1日,中國首例縱向壟斷案的瑞邦公司與強生公司壟斷協議糾紛案在上海落槌,上海高院判決強生公司賠償瑞邦公司人民幣53萬元。這些罰單背后,反映出我國對損害民眾利益的壟斷行為重拳出擊、絕不手軟,也反映出市場上出現了越來越多限制競爭、擾亂市場經濟的行為。人們關心的是,還有多少行業壟斷需要破除?下一個又是誰?

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企業管理和投融資咨詢專家況杰對此作出評論。

今天大盤雖然有所調整,但是600612上海的這隻老鳳祥股票今天調控高開,目前還漲了7%多。從老鳳祥今年半年報的業績來看,它的營業收入大約是180億元,淨利潤3.9億元左右,而這次被罰的323萬元隻佔到了上半年淨利潤的0.8%。五家合起來1000萬,對於他們操縱價格而帶來的利潤來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有觀點認為處罰力度太輕,對被罰企業的影響並不大,今天的股價仍然沒有受到影響。

況杰:我覺得也確實罰的輕了,罰款的輕重應該有統一的標准,自由財政權不能過大,按照營業額的1%,本身這個標准我覺得已經很低了,另外營業額的認定是在哪段時間,哪個范圍的認定,這也存在一定的問題。而現在的處罰這樣起不到警示作用,更起不到處罰的作用。

還有人抱怨:罰款有什麼用?罰了又不是退款給消費者,企業會不會堤內損失堤外補,最后還是從消費者那裡補。在這方面,有沒有一些規定可以來遏制這種現象?

況杰:發改委有沒有規定,我確實不知道,但從道理上來說,借鑒國外的相關實踐來看,應該有兩個部分的處罰,一方面是對非公平交易的處罰,另一方面如果消費者的權益因此受到損害,消費者可以通過相關部門,向商家索賠。如果老鳳祥等金店出現堤內損失堤外補的現象,應該進一步重罰,如果再犯,就面臨更嚴厲的處罰,甚至勒令其停業。

我們再進一步分析一下。被罰的老鳳祥、老廟黃金、亞一金店、城隍珠寶都是國內黃金珠寶的龍頭企業,都是上海黃金飾品行業協會會員。這個協會現有各種所有制會員單位226家, 行業覆蓋面達到85%左右, 在2百多家金店中,隻有這5家達成了價格聯盟,為什麼5家金店會有這麼大的能量,可以操控市場?

況杰:品牌商對市場的影響力是巨大的,龍頭企業的知名度可能最高,消費者會首選。而且這五家多數是連鎖經營的,它本身擁有的店鋪數量也非常多,同時老字號的店鋪在人們心目中是比較信得過的。所以這幾家加起來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市場,控制市場。

現在人們關心的還是多少個行業壟斷需要破除,下一個又會是誰?今年發改委已經連續四次開出反壟斷罰單,行業涉及電子制造業、酒業、乳業,以及這次的黃金飾品業。4次罰款金額共計14.8億元。壟斷行為大多是在像強生、美贊臣公司這樣規模龐大、實力雄厚的跨國企業出現的,也有像老鳳祥這類的公司。

況杰:如果現在不加以嚴厲的打擊,這種行業壟斷會越來越多。平時我們感覺不到這種價格壟斷,但實際上無論在生產資料還是在生活資料方面都是存在的,幾乎各行業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價格同盟或者實質上壟斷行為。這種行為既影響了消費者的利益,同時也影響公平競爭,所以壟斷必須要破除。但是隻靠發改委的一己之力恐怕不夠,各部門應聯合執法,商業部、工商局,甚至包括媒體都應該起到一定的作用,適當的時候可以通過司法程序去解決。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