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內地藥品赫賽汀差價萬元 羅氏稱主要因關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香港內地藥品赫賽汀差價萬元 羅氏稱主要因關稅

2013年08月15日08:2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香港內地藥品赫賽汀差價萬元 羅氏稱主要因關稅

香港內地部分藥品差價達萬元 藥企稱差價主要因關稅

  最近,因價格等因素,不少內地人開始到香港購買藥品。香港西環一家大藥房的老板告訴記者,一天銷售額有10萬港元,其中內地人約佔一半。

  香港銅鑼灣駱克道一家大藥房,內地來的旅客鄭先生想為朋友購買一種治療乳腺癌的藥品——赫賽汀。售貨員報出的價格是23000港元(約合人民幣18400元)。“同樣規格的赫賽汀,內地賣25000元。”鄭先生說。雖然比內地便宜6000多元,鄭先生還是貨比三家,發現西環德輔道一家藥店報價隻有18500港元(約合人民幣14800元)。

  北京腫瘤醫院一位藥師告訴記者,440毫克的赫賽汀在北京價格為24500元人民幣。據人民日報

  內地藥價為何比香港貴?

  醫院加價 + 給醫生佣金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認為,香港藥價便宜,得益於藥廠到患者之間極其精簡的銷售鏈。政府管理的醫院,由醫管局採購藥品,不能有佣金,公立醫院用藥費用由政府負擔,藥品都是原價銷售。而內地的藥店或醫院普遍會有藥品加價,以及有明裡暗裡給醫生的佣金,這些最終都要折入藥品售價。

  內地20%-30%高額關稅

  據報道,赫賽汀生產企業上海羅氏制藥有限公司一位負責人解釋說,香港實行免稅,藥價差距主要原因是稅率。目前內地藥品的普通關稅稅率一般在20%-30%,香港則所有貨物都是零關稅。據悉,各國一般會對不同的商品設置不同的關稅稅率來保護國內相關產業。(沈瑋青)

  赴港買藥風險

  售后服務難保障 內地人在香港買藥之后,藥店完全不知道客戶的情況,也就無法跟進售后,即使藥品要回收,也難以通知到病人。

  可能買到水貨

  水貨是指通過非正常渠道進入香港市場的藥品,比如印度的藥品,許多都比香港便宜。雖然水貨藥本身品質沒有問題,但運送過程中有可能受到污染。

  (新京報)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