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專家:逐步延遲退休年齡是必然趨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社科院專家:逐步延遲退休年齡是必然趨勢

金輝

2013年08月15日08:1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科院專家:逐步延遲退休年齡是必然趨勢

(社科院專家:逐步延遲退休年齡是必然趨勢)網絡配圖

□記者金輝北京報道

日前,由中國科學院中國現代化研究中心發起並主辦的首屆世界現代化論壇在京召開。來自14個國家的現代化研究專家圍繞經濟發展、社會變遷、環境變化、區域發展、城市化5個議題展開交流與研討。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胡偉略在提交的論文中談到,逐步延遲退休年齡是現代化發展的必然趨勢。

胡偉略認為,決定退休年齡的因素主要有三個,一是人口的預期平均壽命,平均壽命較短,退休年齡較早﹔平均壽命較長,退休年齡就可以較晚﹔二是勞動力的年齡結構狀況,也就是勞動年齡人口同老年人口的對比﹔三是經濟發展狀況和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及社會文化傳統習慣等。

在胡偉略看來,目前,人們不僅平均壽命長,而且身體狀況也較好,導致老年人口越來越多,現在老年人口增長的速度大於2%,將來恐怕達到3.5%,這樣一個增長速度,將來的老年人口必然需要較多的養老金。此外,知識分子及高科技人才還有條件為社會多做貢獻,如果讓其早早退休,就浪費了國家的培養資源。

針對推遲退休年齡會佔用年輕人的就業崗位。胡偉略認為,從國有經濟的角度來看,國有企業是有這種問題,如企業固有員工,退休幾個才能進幾個。但是現在的企業是多元化、多種所有制形式的。企業還可以開辟更多的就業崗位,我們現在提倡發展戰略性的、高科技的、新興的尖端產業。像這樣的崗位當然隻有年輕人來參與。

胡偉略建議,“十二五”期間可以將退休年齡暫時延長2年。這樣既可以緩解資金不足,又可以減少就業之間的矛盾。但解決資金不足與就業矛盾問題,還是要靠發展經濟來解決。

 

(責編:李棟、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