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潤財富報告:中國千萬富豪三成炒房炒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胡潤財富報告:中國千萬富豪三成炒房炒股

2013年08月15日08:3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環球時報 胡潤報告稱中國有105萬千萬富豪

(胡潤財富報告:中國千萬富豪三成炒房炒股)網絡配圖

胡潤研究院與群邑智庫昨日聯合發布《2013胡潤財富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底,全國有105萬千萬富豪和6.45萬億萬富豪,分別比去年增長3%和2%,增速創下5年來的新低。在千萬富豪中,分別有15%的炒房者和15%的職業股民,共佔千萬富豪人數的三成。

北京富豪全國最多

胡潤報告稱,截至2012年底,除港澳台之外的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中,資產超過千萬的富豪人數已達105萬人,比上一年增加3萬人,增幅為3%。其中億萬富豪人數有6.45萬人,比上一年增加1000人,增幅為2%。但兩者增速創下5年以來的新低。目前,全國每1300人中有1人是千萬富豪,每2萬人中有1人是億萬富豪。

從地域分布情況看,北京千萬富豪達到18.4萬人,全國排名第一﹔廣東有17.2萬位千萬富豪,排名第二﹔上海有14.7萬位千萬富豪,排名第三。

據了解,報告中的“富豪”指擁有資產一千萬元人民幣以上的個人,資產包括可投資資產、未上市公司股權、自住房產和藝術品收藏。分布狀況則以富裕人士的長期居住地為主要依據。報告數據大部分來自胡潤百富去年對551位千萬富豪進行的問卷調查,其中69位資產過億。

千萬富豪中15%靠炒房

據報告統計,中國千萬富豪主要可分為四種類型:企業主、“職業股民”、“炒房者”和“金領”。

其中,企業主佔千萬富豪的50%,大約有53萬人,比去年增加2萬。企業佔其所有資產的70%。他們平均擁有約260萬元自住房產和20萬元的汽車。

職業股民則是指收益主要來自股票投資的人,他們佔千萬富豪的15%,比去年減少5%,約16萬人。同時他們的股票投資也開始縮水,股票投資佔其所有資產的30%,比例比去年減少10%。他們平均擁有450萬元的自住房產,200萬元的投資性房產和50萬元的汽車。

主要投資房地產,擁有數套房產的炒房者,佔千萬富豪的15%,大約有16萬人,比去年增加1萬。投資性房產佔其所有資產的50%,同時他們還擁有400萬元以上的自住房產和70萬的汽車。

最后,包括大型企業集團、跨國公司的高層人士被納入“金領”群體,他們擁有高額年薪、公司分紅等來保証穩定的高收入。這部分人群佔千萬富豪的20%,比去年增加5%,大約有21萬人。他們擁有550萬元以上的自住房產,300萬元的投資性房產和50萬的汽車。

對中國經濟沒信心的富豪創新高

報告稱,在上述千萬及億萬富豪中,表示對未來兩年的中國經濟非常有信心的富豪佔富豪總數的25%,比去年少了3%,是前年的一半。而表示沒有信心的富豪比例有9%,比去年增長了2個百分點,為三年來的最高值。

事實上,近期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自2012年以來,中國GDP增速呈現總體下降態勢。

而在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中國股市持續低迷也對廣大富豪產生重大影響。尤其是在億萬富豪的群體中,“職業股民”的比重大幅下降,僅佔億萬富豪的5%,大約為3200人,比去年減少了近一半。

房產仍是富豪第一投資選擇

在股市不濟的情況下,房地產仍是富豪第一投資選擇,且有反彈趨勢,比例達到64%,比去年上升4%。

在千萬級的富豪中,大約有50%的資產體現為投資性房產,而在億萬級的富豪中,投資性房產佔其資產總額的比重達到了66%。

在中國經濟不明朗的情況下,又伴隨海外教育的風潮,富豪們在海外置業的趨勢已明朗化。

調查顯示,在旅游、子女教育和購置房產方面,美國一直是中國富豪的首選之地。調查顯示,有33%的富豪將子女出國留學的目的地選在美國。同時,為滿足子女留學的需求,美國也成為中國富豪購置房產的首選之地。此外,有34%的富豪選擇將美國作為旅游的首選目的地,與法國並列排在旅游目的地的首位。

胡潤此前在公開場合表示:“對中國高淨值人群來說,美國絕對是最具有吸引力的國家,不管是教育、購買高端物業、投資移民還是旅游目的地。”

“胡潤百富榜”許多上榜企業家選擇將孩子送往美國求學。新一期中國首富宗慶后女兒宗馥莉中學時曾赴美留學﹔碧桂園董事長楊國強女兒楊惠妍畢業於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的女兒劉暢亦在16歲時赴美國留學。

■ 亮點

富豪最想擁有健康

報告於今年首次引入了“企業家幸福指數”這一概念,胡潤研究院從家庭、工作、健康和個人生活四個方面研究企業家的幸福感,受訪者被要求從1到10分為自己的幸福程度打分,結果顯示中國富豪幸福指數為7.8,其中女性富豪幸福指數為8,略高於男性富豪。

調查顯示,73%的富豪認為自己比上一代幸福。其中家庭生活是最讓富豪感到幸福的方面。對男性富豪而言,家人的認可是影響幸福感的重要因素﹔女性富豪則更看重對父母盡孝心和伴侶的陪伴。

個人健康則是富豪擔心的最大問題。調查顯示,超過1/4的富豪不滿意自己的健康狀況,主要原因是缺乏運動和工作生活不平衡。另據統計,有近三成富豪在工作日期間睡眠不足6個小時。(張軼驍)

半數富豪是“微信控”

與普通人一樣,富豪對互聯網的使用頻率也相當高。調查發現,有98%的富豪會使用網絡,基本不碰互聯網的富豪隻有1%。平均一周內,富豪使用網絡的時間達到6.2天,遠遠超過看電視和閱讀雜志的時間。另有82%的富豪會每天上網。

而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升級,微博、微信在富豪圈子中應用范圍也非常廣。調查發現,有七成富豪會使用微博,而使用微信的則佔到八成。在擁有微信賬號的富豪中,有80%的人稱自己每天都會使用微信,每天使用微信5次以上的則佔到52%。微信的主要功能包括在朋友圈互動,聊天以及分享信息等。在富豪的智能手機裡,使用微信等通訊工具聊天已經成為繼通話和收發郵件之后的第三大手機功能。(張軼驍)

■ 機構報告

多機構報告稱大批富豪

欲讓子女留學海外

此次胡潤報告中稱,富豪們在海外置業的趨勢已明朗化。尤其是大批富豪希望送子女去海外接受教育,8成富豪有此計劃,其中64%計劃在大學前送孩子出國,高中被認為是最適合出國留學的時間。而美國則是中國富豪的首選之地。

事實上,近年來,針對中國富豪群體的研究報告頻出,目前已有多家機構發布報告稱,近年來中國部分富豪移民意願強烈。

《福布斯》今年3月發布的《中國大眾富裕階層財富白皮書》顯示,2012年末,中國的大眾富裕階層達到了1026萬人,其中近20%的人有移民意願,即超過200萬人的大眾富裕階層有移民的想法。

中信銀行和中央財經大學聯合發布的《2012年發展報告》顯示有18.11%的富人對海外移民感興趣,22.65%的富人對子女出國教育留學感興趣。

今年5月,招商銀行和貝恩管理顧問公司聯合發布的《2013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自2010年來,高淨值人群(可投資資產超過1000萬以上)境外投資的增速達30%,至2013年初,約有60%的高淨值人群表示自己正在考慮或已經完全投資移民。

根據《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12)》的分析,2010年,中國海外華僑數量超過4500萬,2011年中國對世界幾個重要的移民國家永久性移民數量超過15萬人。“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移民海外,富裕階層和知識精英正成為新一輪移民的主力軍。”

福布斯中文網曾發表分析文章稱,驅使中國富人移民的因素包括子女教育、醫療條件、食品安全等。招商銀行的報告也顯示,“高品質生活”和“子女教育”已成為高淨值人群第二位和第三位的投資需求。

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輝耀曾分析,“選擇投資移民的一般都來自私營企業老板,個體經營者和企業高層管理人員組成的中產階級,構成了中國海外投資移民的大軍,這種趨勢將有增無減。”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