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酒空瓶回收形成隱形產業鏈 空瓶多流入假酒制造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名酒空瓶回收形成隱形產業鏈 空瓶多流入假酒制造商

2013年08月15日09:5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名酒空瓶回收形成隱形產業鏈 空瓶多流入假酒制造商

  拉菲空瓶賣八百 去哪了

  名酒空瓶回收已形成一道隱形產業鏈 空瓶多流入假酒制造商手中利潤駭人

  “專業回收高檔洋酒瓶,當面看貨,廣州地區可打電話預約上門回收。”中秋佳節臨近,一些“出高價”專業回收高檔酒瓶的信息頻頻現身網絡。高檔酒瓶為何能賣出百元高價?記者調查得知:這些身價不菲的酒瓶多流入假酒制造商手中。回收舊酒瓶——灌裝假酒——以假亂真賣出高價,假酒制造業已經有了一條完整的隱形產業鏈。

  回收名酒瓶 包裝最關鍵

  “高價回收高端洋酒酒瓶,白酒年份酒瓶、貴州茅台酒瓶等。現場看貨,價格面議。” 通過搜索,記者看到了十幾個專做高檔酒瓶回收生意的網頁。通過網頁上的電話指引,記者先后通過電話和四位老板“談了生意”。

  回收商:

  名牌空酒瓶 價格或上千

  “酒吧比較常見的那種芝華士,瓶子5元一個,量多的話價格稍微加一點。至於拉菲,瓶子要看年份,如果包裝完好,一個瓶子價格在800元左右。”一位接電話的王姓老板告訴記者。

  由於記者自稱是酒吧老板,手中有大量空瓶出售,王老板因此對記者十分熱情,叮囑記者有名酒瓶子一定要留貨給他。另一名楊老板則主要做國產白酒瓶的生意。“茅台酒飛天系列的,幾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茅台15年的瓶子肯定價值上千元了。”

  一圈生意談下來,記者發現,名酒空瓶包裝是否完整也對價格起著決定作用。“包裝越完整越貴,這是行情,所以要當面驗貨。”王老板說。

  酒吧:

  賣瓶是行規 有人上門收

  回收業的老板都強調“現場看貨”,那麼他們主要的貨源是哪裡來的呢?一位趙老板告訴記者,“沿江路那一帶,一般都找我收貨,為了安全起見,他們很少找外人收貨。”

  隨后,記者裝成“收貨商”,撥通了沿江路、長堤大馬路上幾家酒吧的電話。“我們家的酒瓶有固定渠道,一般不外賣。都是老板的朋友每個月定期回收的。”一家“溫×”酒吧的工作人員不耐煩地告訴記者。“喝過的酒瓶肯定是要賣出去的啦,有專門的回收人員。”一家“×雅”酒吧的人員說。

  舊酒瓶是不是白酒廠家回收了呢?隨后,記者撥打了國內幾家高端白酒的客戶服務電話,得到的答復幾乎一樣:酒瓶不回收使用。“我們從來不回收舊酒瓶的,使用舊酒瓶不符合國家和企業的安全標准。”貴州一家知名白酒廠家的客服人員告訴記者。

  利潤 50元瓶+40元酒

  驚人 假冒名酒賣上千

  “其實很多知名酒瓶都流入到了造假酒人的手中。”業內人士一語道破玄機。

  假冒酒瓶技術難度高

  原來,隨著正規廠家在酒瓶、外包裝上設置了越來越多的防偽印記,制造假冒的名牌酒瓶已經成為“技術難題”。“現在酒好作假,瓶子反而不好作假,因為假瓶子做工很差,一眼就看出來了,但‘高仿酒’的口感,一般人是喝不出來的。”上述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

  無獨有偶,今年6月16日,央視《每周質量報告》也曝光了用舊茅台飛天酒瓶制造假酒的內幕。

  據央視報道,貴陽執法人員在郊區的某生產窩點,查獲了多種回收的名酒酒瓶和包裝盒,其中包括茅台酒,還有塑料包裝紙、防偽標簽。據查實,由於瓶子的仿造難度較高,酒店在開酒時故意不損壞酒盒和外包裝。這些名酒的酒瓶子被以50元一公斤的批發價賣給假冒名酒作坊,小作坊再將40元一公斤的劣質散裝白酒灌裝到真酒瓶內。據悉,這些假酒再以100~300元的低價賣給批發商,幾經轉手后,最后流入消費者手中時,賣到了1300元天價。

  記者從省質監局了解到,今年7月份,惠州市打假辦在接群眾舉報后,曾破獲一宗貨值550萬元的制售假案。而該案犯罪嫌疑人正是長期從潮州、煙台、成都、溫州等地購買假酒酒瓶,在惠州分裝貼標,假冒“茅台”、“五糧液”、“瀏陽河”、“諸葛釀”、“金裝華夏”等知名品牌酒銷往珠三角地區。涉案價值共約550多萬元。

  回收空瓶不違規難禁止

  “違法者依靠購買設備,自行仿照品牌酒的標識、包裝盒等,再從一些知名酒企所在地甚至外地的酒類生產廠購買廢舊的酒瓶,最后‘組合拼裝’而成。”省質監局相關人員表示,一些生產假酒的作坊暗藏在城鄉結合部的倉庫或出租屋中,市場上有些貴價酒、“特供酒”,其成本與普通白酒無異,有時隻需幾十元。

  就酒瓶回收問題,記者咨詢了質量監督部門和相關律師,得到的說法基本一致:“國家對於酒瓶回收目前還沒有相關規定,執法部門也無法進行處罰。”

  “一些消費者可能明知道酒瓶會被拿回去生產假酒,卻圖一時利益將瓶子賣給商販,殊不知這樣反而增加了自己再次喝到假酒的幾率,其實是變相侵害了自己的權益。”貴州一家白酒生產企業的客服人員對記者表示,每個消費者喝完高檔酒以后,應該及時撕毀商標、包裝盒以及防偽標簽,或者收藏、毀壞瓶身。

  消費提醒

  若想不被假酒坑

  認准流通隨附單

  消費者在購買時怎樣鑒別酒類的真偽?業內人士提醒,認准《酒類流通隨附單》。按相關規定,《酒類流通隨附單》附於酒類流通的全過程,單隨貨走,單貨相符,以實現酒類商品自出廠到銷售終端全過程流通信息的可追溯性。

  相關部門還表示,市場上不會流通所謂“專供”、“特供”商品,如果出現則為假冒偽劣商品。廣州酒類行業協會也表示,市面上出現的“專供”、“特供”酒都是假貨,市民若發現可向12315或行業協會舉報。

  另外,不要盲目輕信“特供”酒,而且白酒產品並非“越陳越香”。低度白酒在存放一段時間后(通常指一年或更久)出現的酯類物質水解,會導致口味寡淡,因此,在購買低度白酒時,最好應選擇兩年以內的白酒產品。(記者 杜萌)

(責編:聶叢笑、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