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維為:中國經濟再增長20年沒有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張維為:中國經濟再增長20年沒有問題

鄒瑞玥

2013年08月19日23: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維為:中國經濟再增長20年沒有問題

  由世紀出版集團上海人民出版社承辦的“2013世紀中國論壇:中國經濟與社會的未來景”於19日下午在此間舉行。《中國震撼》的作者、復旦大學特聘教授、上海社科院中國學研究所所長張維為在論壇上稱,中國經濟再增長20年沒有問題。

  中國以超常的發展速度,成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一速度在中外經濟發展歷史上都絕無僅有。對於中國經濟能否保持快速增長、平穩增長,張維為認為,目前看來幾乎所有“唱衰中國”的悲觀預測都錯了。如果能把中國三維經濟的模式,即戰略性的中央政府,競爭性的地方政府,再加上競爭性的企業共同主導的經濟模式,與中國文明型國家的人口、地域、傳統、文化特色結合起來,中國奇跡一定會繼續下去。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華民幽默地比喻說,中國是一個還有巨大增長潛力的國家,關鍵是市場這隻無形的手和政府這隻有形的手如何能夠長期處在“蜜月”中。

  復旦大學經濟思想與經濟史研究所所長韋森認為,中國需要警惕“過度市場化”,同時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說法,把政府的權力關在籠子裡,減少各種貪腐,才能保証中國有一個穩定的未來,這才是中國改革的核心問題。

  2011年出版的《中國震撼》被認為是“中國模式”論的最堅實有力的理論著作,它讓國人以及世人更客觀地認識中國崛起的事實,理解中國崛起背后的文化內涵。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