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潤為中國富豪畫像:65%家庭生活很幸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胡潤為中國富豪畫像:65%家庭生活很幸福

周凱

2013年08月19日10: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胡潤為中國富豪畫像:65%家庭生活很幸福

  本報記者 周凱

  ■家庭生活很幸福的富豪比例佔到65%

  ■超過1/4的富豪不滿意自己的健康狀況

  ■64%的富豪仍把房地產作為第一投資選擇

  胡潤研究院與群邑智庫日前聯合發布了《群邑智庫·胡潤財富報告》,詳細剖析了目前中國富裕人士的數量、地域分布情況以及投資方式、消費方式、媒體使用方式。這是胡潤研究院與群邑智庫連續第三年聯合發布中國財富報告,也是胡潤研究院連續第五年發布此報告。

  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底,除港澳台之外的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中,千萬富豪(含億萬富豪及以上)人數已達105萬人,比上一年增加3萬人,漲幅3%﹔其中億萬富豪人數已達6.45萬人,比上一年增加1000人,漲幅2%。千萬富豪和億萬富豪人數增速已連續兩年放緩,為5年來最小漲幅。目前,全國每1300人中有1人是千萬富豪,每兩萬人中有1人是億萬富豪。

  根據該報告,中國的千萬富豪主要可分為四種類型:企業主、職業股民、炒房者和金領。其中,企業主佔千萬富豪的50%,大約有53萬人,比去年增加兩萬﹔職業股民佔千萬富豪的15%,比去年減少5%,約16萬人﹔炒房者佔千萬富豪的15%,大約有16萬人,比去年增加1萬﹔金領佔千萬富豪的20%,比去年增加5%,大約有21萬人。

  胡潤為中國的千萬富豪“畫了一幅畫像”:平均年齡為38歲,男性佔7成,43%擁有碩士以上或EMBA學歷,平均每人擁有3輛車、4塊表,平均每年出國2.8次,每月出差7.5天,每年擁有假期20天﹔休閑時喜歡旅游、看書、品茶,運動則喜歡游泳和高爾夫﹔超過7成會定期體檢,1成有私人醫生,半數不抽煙,7成喝酒,其中5成青睞葡萄酒﹔平均工作日睡眠6.6小時,周末睡眠7.2小時﹔房地產還是最常見的投資選擇,股票仍居第二,但呈下降趨勢﹔2/3有收藏習慣,手表及古代字畫是最普遍的收藏品類﹔獲取信息的渠道以網絡為主﹔普遍認為納稅是體現企業家社會責任的最好方式,環保意識增強﹔三分之一計劃在高中時期將孩子送出國留學。

  胡潤研究院去年對551位個人資產在1000萬元以上的中國富豪進行了問卷調查,其中69位資產過億元。調查結果顯示:1/4的富豪表示對未來兩年中國經濟非常有信心,較去年下降3%,是前年的一半。表示還算有信心的富豪則比去年增加了兩個百分點,為66%。表示沒有信心的富豪比例為9%,比去年增長了兩個百分點,為三年來的最高值。

  股市低迷、房市仍受調控影響,各投資市場的不確定性,使“規避風險”繼續成為投資的首要指導理念,但另一方面也促使一部分富豪開始積極尋找新的投資標的,選擇“積極投資”的佔34%,比去年上升兩個百分點。

  房地產仍是富豪第一投資選擇,且有反彈趨勢,比例達到64%,比去年上升4%。股票仍居第二,但比例下降兩個百分點至44%。投資多元化的趨勢愈加明顯,固定收益、黃金和藝術品已經成為前五名的投資選擇。

  該報告還首次引入“企業家幸福指數”這一概念,從家庭、工作、健康和個人生活四個方面研究企業家的幸福感,受訪者被要求從1∼10分為自己的幸福程度打分,結果顯示:中國富豪幸福指數達到7.8(滿分為10)。

  有73%的富豪認為自己比上一代幸福﹔家庭生活給予的幸福感比工作帶來的更多﹔女性富豪的幸福指數達到8,略高於男性富豪﹔30歲以下富豪的幸福感明顯低於年齡較大的富豪,尤其在工作方面。

  家庭生活很幸福的富豪比例佔到65%,億萬富豪選擇很幸福的比例高出平均3個百分點,但選擇不幸福或者說不清的比例也更高。“家人的認可”是家庭生活最讓富豪感到幸福的方面。家人的認可對男性富豪更為重要,對父母盡孝心和伴侶的陪伴則對女性富豪更重要。對於45歲以上的富豪,孩子的成就則是最大的幸福來源。

  雖然工作幸福度仍接近9成,但認為工作很幸福的富豪比例僅為1/3。45歲以上認為工作很幸福的比例明顯更高,達41%,億萬富豪這一比例達到44%。工作方面最讓富豪感到幸福的是企業發展和帶領團隊共同致富,億萬富豪相對更看重引領行業和公益事業。

  相比愛情、時間、他人認可、學習機會和物質需求,富豪最想擁有的是健康,最擔心的也是個人健康問題。超過1/4的富豪不滿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另有超過1/3的富豪認為自己運動不夠。女性和年輕富豪更在意自己的身材。近3成富豪認為自己的工作生活不平衡,年輕富豪這方面困擾更多。近兩成女性富豪有睡眠問題。

  富豪平均工作日睡眠8小時以上的僅佔11%。億萬富豪雖然有一部分已開始享受樂退生活,但“工作狂”的比例更高,3成億萬富豪工作日睡眠不足6小時。

  個人愛好也是幸福很重要的一個方面,7成富豪認為旅行能帶來幸福,除此之外,運動也是幸福來源之一,尤其在男性富豪。女性富豪更加享受看電影,達31%。

  男性富豪認為最幸福的時刻是公司成立,女性富豪選擇的是戀愛。孩子出生對於男女富豪同樣重要。

  胡潤認為:“中國富豪今年的關鍵詞是‘健康’和‘幸福’。”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