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原高官將任WTO副總干事 三大組織高層都有中國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原高官將任WTO副總干事 三大組織高層都有中國人

2013年08月19日08:2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易小准(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李海霞)日內瓦時間8月17日,世貿組織總干事阿澤維多任命中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易小准大使、德國聯邦經濟與技術部副部長布呂德勒、尼日利亞常駐世貿組織大使尤努夫-阿加和美國常駐世貿組織副代表大衛-夏克為世貿組織副總干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對媒體表示,這是首位來自中國的世貿組織副總干事。

據介紹,易小准自上世紀80年代起一直從事國際貿易相關工作,自2011年起擔任中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此前曾擔任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阿澤維多將於9月1日接替拉米擔任世貿組織總干事,而副總干事則將於10月1日上任。

姚堅就此回應稱,中方對阿澤維多總干事做出的上述任命表示贊賞和歡迎。這不僅是對易小准大使本人能力的認可,也是對中國和發展中國家在世貿組織中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的肯定。姚堅表示,中國將繼續加強與世貿組織的合作關系,一如既往地支持總干事和世貿組織的工作,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參與全球治理做出應有貢獻。

據悉,4位副總干事將和總干事一起推動世貿組織的相關工作,包括即將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第九屆貿易部長會議的准備工作。

世貿組織一位官員對記者說,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貿易組織被稱為國際經濟機制的三大支柱,如今三大組織高層領導都有中國人,說明中國越來越多參與世界經濟事務並發揮重要作用。

易小准:

男,漢族,1951年12月生,湖南省長沙市人,中共黨員,大學普通班畢業,高級經濟師。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副代表。

人物簡歷

1973.10----1977.1 在北京大學經濟系學習。

1977.1-----1984.4 在北京市經濟研究所工作。

1984.4-----1987.11 在經貿部國際聯絡局工作。

1987.11----1992.8 駐美國使館商務處三秘、二秘。

1992.8------1996.12 任經貿部、外經貿部國際經貿關系司二處副處長、處長。

1996.12------2000.3 任外經貿部國際經貿關系司副司長(其間:1996年9月至1999年1月在職攻讀南開大學世界經濟專業碩士)。

2000.3-----2003.7 任外經貿部、商務部國際經貿關系司司長。

2003.7-----2005.10 任商務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其間:2005年4月起兼任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2005.10-----2010.9 任商務部黨組成員、副部長。 分管國際司、世貿司、服務貿易司和交流中心、世貿組織研究會、亞太經貿促進會(2010年9月15日被免去商務部副部長職務)。

2010.12 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副代表。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