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表現出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表現出色

廖政軍 王  慧 孫天仁

2013年08月1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經濟表現出色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船舶工業加快結構調整的方案,這是新一屆政府調結構、促改革的又一重大舉措。圖為七月十一日,在長江南京段南岸拍攝的中國外運長航重工金陵船廠在建船舶。

  新華社發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增長無論加快還是放緩,都牽動著世界各國的神經。國外官員和專家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紛紛駁斥近來有關“唱衰中國經濟”的論調,並一致認為中國經濟表現仍然非常出色,中國經濟正處於調結構的關鍵時期,結構調整的車輪將繼續向前行駛。

  “唱衰”論調純屬假警報

  美國耶魯大學杰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史蒂芬·羅奇對本報記者表示,一些人患上了“中國崩潰綜合征”,這種“疾病”似乎每隔幾年就會困擾那些經濟和政治觀察人士。他強調,“中國經濟不但遠不會崩潰,反而正處於一個關鍵的轉折點,相信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車輪將繼續向前行駛。”

  羅奇說,最近出現的“唱衰中國經濟”論調純屬假警報,因為它們都是基於一些不太全面的數據來評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經濟前景。他認為,經濟觀察人士應當停止痴迷於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轉向利用消費數據來衡量正處於調結構中的經濟體。“GDP的構成並不適合評估經濟結構調整的早期階段,當然,最終仍需GDP數據來對中國經濟轉型成功與否進行衡量,但請注意這裡的關鍵詞是‘最終’。”

  美國經濟分析與咨詢機構“環球透視”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拉吉夫·比斯瓦斯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經濟衰退”的論調不能成立。實際上,該機構預測中國經濟仍將持續較快增長,經濟規模有望在2021年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隨著中國經濟繼續保持強勁增長,中國對亞洲地區的影響力也將繼續增加,中國將成為大多數亞太國家最大的貿易伙伴。

  比斯瓦斯認為,雖然中國出口需求疲軟,鋼鐵等一些重點行業產能過剩,但由於消費者信心持續走強,以及最近中國政府宣布的政策支持,中國2013年經濟增速預計仍將達到7.5%。中國目前正在進行重要的中期結構性改革,以提高經濟競爭力。金融改革、抑制產能過剩、提高國內消費作為增長引擎的作用、減少對出口的依賴等,這些舉措有利於推動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

  經濟發展不會受阻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黃育川告訴本報記者,隨著經濟發展愈發成熟,中國正處於由過去兩位數的高速增長率向較緩慢卻更加可持續的增長率轉變期,並且穩定、可持續的增速更適合一個中等偏上收入國家的發展軌跡。因此,盡管中國的GDP增速已降到7.5%,也並不是問題。不過,真正的挑戰是能否確保中國在這10年的后幾年繼續維持7%左右的增速,從而成為一個更加繁榮的國家。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對本報記者表示,過去30多年裡,有外部觀察人士警告或預測,不斷累積的問題可能會阻礙中國的經濟增長。的確,在中國經濟發展道路上,的確曾存在一些坎坷,但並沒有阻礙經濟發展。其主要原因是,中國政府的政策措施始終在解決一些潛在的問題,或許解決的效果不夠好,速度不夠快,但足以維持合理的經濟增長。

  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副秘書長措迪·高咸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但不意味著中國經濟開始衰退。他表示,經濟放緩是由於中國政府正在進行經濟改革。中國政府注重經濟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的轉變,這將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同時,中國對泰國的直接投資並沒有受到影響。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向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遞交的投資申請總額較去年同期增長了37%。中泰兩國還確立了到2015年實現雙邊貿易額1000億美元的目標。

  結構調整成效明顯

  羅奇表示,隻要仔細研究一下中國的消費數據就不難發現,中國經濟前景比較樂觀,特別是服務業增長明顯。數據顯示,2013年上半年,中國服務業產值環比增長8.3%,遠快於制造業和建筑業的7.6%。“中國服務業的加快增長令人鼓舞,其產值增速超過第一產業,表明中國經濟正改變過去20年的增長模式。”他認為,更多地依賴服務業增長將使中國進入“較緩慢卻更加可持續的增長軌道”。

  措迪·高咸肯定地說,“我不認為中國經濟會出現硬著陸。由於政府和企業部門的負債額不斷增加,杠杆率隨之上升,但我相信其規模仍處於可控范圍。”他認為最近出現如此多“唱衰中國經濟”論調,主要是因為這些判斷的作出都基於存在大量重復計算內容的社會融資數據,而事實上,杠杆率的上升速度並不像這些數據所反映的那樣迅速。

  聯合國貿發組織投資與企業司官員梁國勇對本報記者說,“我對中國經濟總體判斷是正面的。考慮到國際金融危機后的外部經濟環境,特別是近兩年歐債危機的沖擊,可以說中國宏觀經濟表現仍是非常出色的,中國經濟已成為世界經濟穩定和復蘇的一支決定性力量。”

  梁國勇認為,通過與其他經濟體比較,同樣可以作出中國經濟表現出色的判斷。主要發達經濟體普遍復蘇乏力,中國增速下滑,但仍然維持在7%以上的較高水平,而且增長點還很多,潛力仍然很大。同時,與巴西、印度等其他新興經濟體增速驟降、金融波動的情況比較,中國經濟形勢相對而言要好得多。

  作為周邊國家,泰國等東盟國家十分關注中國經濟形勢。泰國主流報紙《曼谷郵報》近日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作了專題報道。報道認為,中國二季度經濟增速放緩並不表示中國經濟“崩潰”。事實上,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主要是因為外部和周期性因素。自2008年發生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發達國家經濟疲軟導致國際需求大幅下降,許多快速增長的新興經濟體都受到影響。中國政府有能力通過採取反周期和刺激性財政政策等保持7.5%的增速。而且,中國私人和公共部門儲蓄率較高,外匯儲備量大,工業化和基礎設施升級有巨大的增長潛力。

  (本報華盛頓、曼谷、布魯塞爾8月18日電)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