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奶粉兼並重組也要尊重市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產奶粉兼並重組也要尊重市場

2013年08月19日08:2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產奶粉兼並重組也要尊重市場

  國產奶粉行業兼並重組有其必要性,但也要擺脫政府過度干預的路徑依賴,不搞“拉郎配”,充分尊重市場。

  據中國之聲報道,工信部編制完成《推動嬰幼兒配方乳粉行業企業兼並重組工作方案》並上報國務院等待批復。方案提出,力爭五年后,嬰幼兒配方乳粉行業企業總數整合到50家左右,前十家國內品牌企業行業集中度超過80%。工信部新聞發言人朱宏任表示,企業兼並重組勢在必行。

  前段時間,蒙牛並購雅士利打響了國產奶粉行業兼並重組的第一槍。如果,工信部的方案獲得通過,可以預見的是,國內奶粉行業格局將迎來一輪大洗牌。

  國產奶粉行業兼並重組有其必要性。通過兼並重組可以加強資源整合,提高經營效益,做大企業也有助於有關標准的推行和管理的規范,增強產品的競爭力。

  要搞好國產奶粉行業,推動行業的兼並重組,還需注意不要進行行政干預和拉郎配,充分尊重市場。

  兼並重組應該是市場自發行為,奶粉行業也不例外。企業根據自己的需要而自由組合,如果企業認為沒有必要,也有權不兼並重組。拉郎配難以獲得幸福,強扭的瓜也不甜。各級政府部門不可越位干預重組個案。

  推動奶粉行業的兼並重組,需要吸取當年山西煤炭重組以及鋼鐵行業重組的教訓。浙江民間資本被迫退出山西煤炭行業,原來的鋼鐵大王杜雙華被迫出售日照鋼鐵,都是當年輿論關注的熱點事件。

  因為,兼並重組一旦成為一定要完成的政治任務,必然會降低被兼並方的資產市場價格,傷害市場公平。同樣值得警惕的是,行政主導的行業兼並,往往易於形成新一輪國進民退的風潮。奶粉行業若兼並重組,是否又是幾大國有奶業巨頭的饕餮盛宴?這也非常令人擔心。

  奶粉行業有其特殊性。當年三聚氰胺事件,保持了清白之身的三元恰恰市場規模不大。無論是三聚氰胺事件,還是恆天然事件,都說明奶粉行業的安全風險極高,自有的奶源越多,生產基地離奶源越近,安全才越有保障。各級政府部門也應該允許和鼓勵,一個乳企踏踏實實做好產品,保証安全,而其在做大規模上並無太多野心。

  對很多本土乳企來說,安全和規模在短期內是一個矛盾,這需要時間,需要在加強政府食品安全監管的同時,靠市場自己去解決。而且兼並重組,不可能不面臨經營整合以及企業文化融合等問題,同樣要冒很高的安全風險。

  李克強總理上任伊始就說,要簡政放權,要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要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那隻手換成市場的手。由此來看,奶粉行業兼並重組也不能違背這樣的改革方向。

  洋奶粉價格畸高、安全丑聞不斷,這需要我們盡快搞好國產奶粉。搞好國產奶粉也應該有所為,有所不為,要擺脫政府過度干預的路徑依賴。評價國產奶粉行業兼並重組,不能隻有一個簡單的目標,同時還應該看看是否有利於實現改革的長遠目標,是否真正令公眾得益。

(責編:吳曼琳、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