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消費將透明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政部:2015年之前推進省以下預決算公開工作 

三公消費將透明化

本報見習記者 夏妍 發自上海

2013年08月22日02:19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8月21日,財政部網站消息稱,財政部要求各省應於2015年之前在省內所有縣級以上政府開展包括財政預決算、部門預決算及“三公”經費預決算、市(縣)級匯總“三公”經費預決算等方面在內的公開工作。

  中投顧問宏觀經濟研究員白朋鳴認為,“財政部推進省級以下的預算公開意義重大,既能夠有效監督地方政府的各項工作,還能夠建立健全公開、透明的預算體系,並進一步推進中國政治體制改革。 ”

  遏制三公消費

  根據財政部要求,2013年各省應至少選擇20%的地市級和縣級地區開展“三公”經費預決算公開工作,2014年所選地區應至少達到省內同級政府數量的50%。原則上縣級地區應從所選地市級地區中優先選取,有條件的省可擴大選取地區范圍,各省2013年選取地區名單應於8月30日前報財政部備案。

  宏觀分析師張大志對《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財政部門一直表示要公布政府部門相關預算消費,此行若是能夠切實實施,有利於相關部門消費信息透明化。有利於監督“三公”消費,遏制腐敗。

  白朋鳴認為,預算公開勢必會對省級以下政府部門造成重大震懾,政府各項開支將會接受國家相關部門和社會輿論的廣泛監督,政府部門在預算制定和具體開銷之時便會格外小心。尤其是困擾政府部門已久的三公消費將無所遁形,貪污腐敗、驕奢淫逸等不良現象有望得到遏制。 

  “預算機制的嚴格執行,勢必會涉及政府部門的日常採購,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這些消費支出都將受到影響。”白朋鳴認為,特別是公務車採購、出差旅行、煙酒消費將受到直接的沖擊,汽車、旅游、煙酒等行業是直接“受害者”,表現最為明顯的莫過於高端白酒和高端公務車的萎靡。 

  執行力度

  與此同時,財政部相關人士告訴記者指,此次財政部推進省以下預決算公開工作要求,相比之前更為具體和嚴格。但是依舊需要各個部門嚴格執行,否則還是一紙空文。

  張大志認為,預算公開后,監督評估的第三方很重要,作為監督的相關部門官員,必須保証作風端正。“不能既做球員,又做裁判。”

  在白朋鳴看來,當前這一政策尚處於規劃階段,尚沒有具體的落實時間表,不過,國家層面已經在積極制定相關的文件,年內出台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若要保障此類政策的有效落實,建立完善的、獨立的、公開的、全民參與的監管體制乃當務之急,輿論媒體和監察部門應發揮最關鍵的作用。”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