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托市收購弊端漸顯 高價催生大量進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糧食托市收購弊端漸顯 高價催生大量進口

白田田 林遠

2013年08月22日07: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糧食托市收購弊端漸顯 高價催生大量進口

  近期,糧食托市收購政策改革引發高度關注。記者了解到,由發改委牽頭,有關部門正在研究糧食政策性收購政策的改革問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社科院、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等決策咨詢機構均有專家學者前往東北、河南、四川、湖北等地就糧食收購政策進行專題調研。

  “糧食托市收購的問題非常突出,肯定需要改。”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准備近日前往黑龍江就秋糧收購政策進行調研,他告訴《經濟參考報(微博)》記者,現在各方都在討論調整糧食收購政策,盡管國家還沒有定調,但方向應該是朝著市場化回歸,更好地發揮市場的基礎作用,既保護農民利益又減少對市場的干預。

  據了解,糧食托市收購包括小麥和稻谷的最低收購價政策,玉米、大豆、油菜籽的臨時收儲政策。當市場糧價較低時,國家啟動托市收購以保護農民利益和種糧積極性。近年來,托市收購的價格不斷提高,同時暴露出不少弊端。

  東方艾格農業咨詢公司分析師馬文峰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托市收購最大的問題在於扭曲了市場價格,托市收購價格持續提高使得糧價缺乏彈性,陷入大量從國外進口、國內又大量收儲的“怪圈”。

  中國農科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所長秦富認為,糧食最低收購價格穩定提高,確實對調動農業生產者積極性、提高農民收入等具有重要的意義。但總體來看,我國實行最低價收購的主要糧食品種,其價格已呈現高於國際市場平均價格的趨勢,而大豆臨儲價更是遠高於國際市場平均價。

  相比於最低收購價政策,大豆、油菜籽等品種臨時收儲政策改革的呼聲更高。李國祥認為,大豆和油菜籽對國際市場的依賴程度高,臨時收儲政策導致國內加工和貿易企業缺乏競爭力,自給率不斷下降,產業保護的目的也沒有實現。加工和貿易企業普遍反映,“臨時收儲政策不能再繼續了”。

  國內外“高價差”的同時,國內糧食庫存高企,政府通過托市收購掌握了市場上的大部分糧源,由此有的學者稱之為“糧食市場政策化”。馬文峰認為,過量的糧食庫存會帶來國家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的低下,並且會帶來資源的浪費,同時也無助於國家的糧食安全狀況的改善,更是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我國支農資金的使用效率。

  在整個托市收購體系中,作為執行主體的中儲糧也飽受詬病,近幾年來屢屢曝出腐敗案件。近日,中儲糧河南分公司的“窩案”再度引發輿論關注。據報道,近期檢察機關在中儲糧河南分公司系統挖出110名“碩鼠”,查出利用國家“托市糧”收購政策,以空買空賣“轉圈糧”28億斤,騙取國家糧食資金7億多元。

  有分析人士認為,現在以最低收購價和臨時收儲為重點的糧價支持政策已經到了亟待調整的重要關口。對於托市收購改革的路徑,李國祥認為,如果在現有的政策框架內,可以增加除中儲糧之外的市場執行主體,同時將中儲糧的政策性業務和經營性業務分開﹔如果條件成熟,可以借鑒美國的目標價格補貼制度。

  目標價格補貼也被稱為“差價補貼”,即政府預先確立可以使農民獲得合理收益的目標價格,該價格高於市場價格之間的差價部分,由政府對農民予以補貼。目標價格補貼被看作是對於托市收購的一種重要的“替代政策”。

  李國祥認為,對於目標價格補貼,操作起來還存在難度,比如如何確定農民賣糧數量,現在還缺乏基礎數據。尤其在糧食主產區,政策管理水平有限,出現尋租、腐敗的風險比較大,因此全面推行一定要慎重,可以先在一些區域進行試點。

  記者採訪到的多位專家表示,現在各方對於每個政策工具的優劣、操作難易其實都很清楚,關鍵是要運用這些政策工具實現什麼樣的宏觀調控目標。不管托市收購政策怎麼改革,都必須確保農民利益和糧食安全。

(責編:李海霞、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