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衰新興經濟體不利全球復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唱衰新興經濟體不利全球復蘇

本報記者 張紅

2013年08月22日03:54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對新興經濟體的唱衰聲似乎越來越響亮了。有人甚至發狠話說,本輪國際金融危機將以美國次貸危機為起點,以歐危機為中場,以新興經濟體崩潰為終點。並不令人意外,唱衰聲主要來自於西方。只是,他們似乎忘記了,在如今這個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大家的命運早已緊密相連。

“成長的煩惱”

據《金融時報》網站消息,19日,20種主要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匯率大幅下挫,其中印度盧比的跌幅尤為慘重。報道指出,新興市場經濟體傳來的消息令人沮喪,加上有關美聯儲計劃如何退出貨幣刺激措施的進一步証據,發展中國家的股市、市以及匯市繼續承壓。

這為唱衰新興經濟體的論調再添一把火。

在此起彼伏的唱衰聲中,有一種論調逐漸升溫:金融危機以來一直扮演全球增長引擎角色的新興經濟體正在逐步讓位給發達經濟體。來自各方的最新數據似乎也支撐著這一觀點。

美國《華爾街日報》12日援引對沖基金公司橋水聯合基金的數據稱,今年全球預計新增約2.4萬億美元經濟產出,其中日本、美國和其他發達經濟體的貢獻率約為60%,其余來自新興市場。這是發達經濟體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自2007年年中以來首次超過中國、印度和巴西等新興經濟體。

此外,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 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大多數發達國家的經濟前景正在改善,大型發展中經濟體增長則放緩。OECD稱,指標表明美國、日本和英國的經濟增長穩健﹔歐元區經濟逐漸穩固下來,德國經濟增長料將回到長期平均水平,意大利經濟亦見到穩固跡象。

多數分析均認為,當前世界經濟呈現“三速復蘇”態勢——美國、日本經濟穩定增長,歐元區持續萎縮,主要新興經濟體增速繼續放緩。

打的什麼牌

2008年金融危機席卷全球以來,新興經濟體大放光彩,分析大多認為這意味著國際政治經濟秩序迎來改變時刻。然而,短短幾年后,新興經濟體的增長故事似乎就在一片唱衰聲中失去了光澤。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約翰·普倫德就認為,這個增長故事之前就被夸大了。新興市場可能以某種方式與發達世界脫鉤,而且在可預見的未來能夠實現自我維系的高增長率,這種看法永遠都是荒謬的。發達世界現在正經歷不起眼的、低於趨勢速度的增長,因此這種荒謬變得更為明顯,尤其是在歐洲,歐元區的困境正損及中歐和東歐等新興市場經濟體以及土耳其。

不過,也有分析指出,心理因素在這輪新興經濟體的唱衰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有專家指出,任何一個過了5年緊日子的居民、消費者和投資者,心理都是非常壓抑的。而最近興起的“東方不亮西方亮”論調,讓這種壓抑心態得到了釋放的機會。

還有分析指出,唱衰新興經濟體迎合西方民意。正如哈佛大學經濟學家本杰明·弗裡德曼在《經濟增長的道德含義》一書中指出的,在經濟陷入衰退的時候,人們會變得更加封閉、排外。於是,唱衰成為西方一些政客吸引眼球、打民意牌的把戲。

全球再平衡

多數分析均認為,新興經濟體正在經歷“成長的煩惱”。至於新興經濟體增速放緩的原因,各方均提出了自己的解讀。有專家認為,在過去5年中,以美國次貸危機為起點的金融危機肆虐全球,新興經濟體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拖累,而在拉動全球經濟復蘇的過程中,新型經濟體又承擔了本不該自己承擔的過多責任,結果導致如今的“疲勞症”。

但是,不可否認,新興經濟體現在和未來依然是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動力,新興經濟體與發達經濟體依然共同承擔著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使命。

目前,新興經濟體遭遇了外需和內部因素兩方面的挑戰。一方面,主要發達國家經濟復蘇緩慢,影響了新興經濟體的出口。另一方面,內需增長不足難以彌補外需的放緩。

“發達經濟體再度成為全球增長引擎”的觀點目前廣受關注,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發達經濟體可以高枕無憂。美聯儲何時退出量化寬鬆政策讓市場焦慮、失業率居高不下將嚴重拖住歐盟經濟復蘇的后腿、日本經濟的結構性問題難以緩解……

專家強調,世界經濟是一個整體,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並不是“此消彼長”的關系,更不應該互相唱衰。相反,世界經濟是由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兩個支點共同支撐和牽引的。

分析認為,此輪全球金融危機導致了全球經濟格局的再平衡,目前,這一過程仍處於起始階段。在該過程中,新興經濟體舉足輕重,畢竟,新興經濟體仍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區域。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