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提速(權威論壇)

2013年11月08日03:43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片來源:
  圖①、圖②為新華社
  圖③為人民視覺
  版式設計:宋 嵩

美國頻頻出現的政治僵局不僅使自身形象受損,也使美元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再次受到質疑,“去美元化”的聲音再度響起。與此同時,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提速引人關注。這一進程與“去美元化”關系如何?人民幣如何進一步國際化?美元、歐元、英鎊、日元等貨幣的國際化進程,對人民幣國際化有怎樣的啟示

阿文德·薩勃拉曼尼亞(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埃斯瓦·普拉薩德(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康奈爾大學教授)

邁克爾·摩爾(英國華威大學商學院金融學教授)

景學成(中國和諧戰略研究聯盟理事長)

譚雅玲(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

呂克·范拉霍溫(盧森堡金融市場協會主席)

葉秀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人民幣成為主要國際儲備貨幣有無時間表?

看法不一。最大膽的預測是,美元取代英鎊的主導儲備貨幣地位實際隻用了10到15年時間,人民幣可能在本世紀20年代趕超美元,成為主要國際儲備貨幣。不過,當前美元仍然是關鍵的國際貨幣,全世界儲備貨幣中超過60%是美元

阿文德·薩勃拉曼尼亞:我在兩年前出版的《暗淡:生活在中國經濟支配的陰影之下》一書中預測:人民幣可能在本世紀20年代的某個時候趕超美元成為主要國際儲備貨幣。這一預測基於對決定儲備貨幣的基本經濟因素做定量分析,也是以英鎊和美元地位轉換的歷史經驗為參考依據。

對我這一預測的批評意見主要有3點:第一,在美國經濟規模超過英國60年后,美元才取代英鎊的儲備貨幣地位。言下之意是,即便經濟基本面繼續朝著有利於中國的方向發展,人民幣支配地位的出現仍相當遙遠﹔第二,具有深度和流動性的金融市場,特別是資本賬戶的開放是維持儲備貨幣的基本條件,而中國還不具備這些條件﹔第三,即使中國實現這些條件,人民幣也不會立即成為儲備貨幣,因為這種地位的取得,從根本上說取決於外國投資者和貨幣交易員們對中國的信任。

但我相信,在美國經歷了數場激烈的政治角力之后,我的預測更加站得住腳。

第一,第一種批評意見誤解了英鎊和美元的轉換。需要指出的是,這一轉換實際上隻用了10至15年時間,而且是在英國沒有發生類似美國今天自毀形象的政治爭斗的情況下。我們注意到,最近3年,人民幣已經取代美元成為亞洲的主導參考貨幣。

第二,現在看起來,人民幣成為儲備貨幣的基本條件趨於成熟。上海自貿區的建立以及在香港、倫敦等地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都証明中國有意逐步開放資本賬戶。不過,有兩點需要注意。其一,中國不必倉促做出這些變革,而應在未來大致5年的時間裡逐步創造儲備貨幣的條件。這是可行的。其二,中國不必復制美國式的復雜金融體系。它需要的是一種具備合理開放性、透明度和流動性,同時也得到恰當監管的金融體系。中國可以在下一個10年實現這一目標。

至於第三點批評,事情發生了戲劇性變化。美國的政治僵局令投資者心中產生不確定和不信任感。更糟糕的是,美國的問題不是一次性的,而是結構性的政治體制運作失靈。

埃斯瓦·普拉薩德:政治僵局和無力制定政策,對美國經濟及其政府債務造成了信心上的打擊。然而,當前尚不存在可行的替代貨幣,在可預見的將來也還看不到能取代美元的貨幣。美國的政治問題將促使投資者在全球尋找新的投資渠道,但對於外國央行來說,要極大地分散其儲備資產是很困難的,因為很少有哪個國家擁有美國如此具有深度和流動性的金融市場。

邁克爾·摩爾:布雷頓森林體系解散以后,美國不再承擔維護國際金融穩定的義務,但仍然主導著國際金融市場和國際金融秩序,美元仍然是關鍵的國際貨幣,目前全世界儲備貨幣中超過60%仍是美元。

人民幣國際化與“去美元化”有無內在聯系?

美元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在一定意義上就是“去美元化”的過程。不過,美元霸權尚處於鼎盛時期,不僅壟斷了國際金融范疇的資產價格,甚至進一步擴張到資源、大宗商品以及農產品的所有商品價格,真正意義上的“去美元化”還很遙遠

景學成: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在一定意義上就是去美元化的過程。

首先,從世界范圍來看,大國的經濟政策不可能閉關自守,其貨幣也不可能長期閉門自用。中國作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如果人民幣依然為不可兌換貨幣,帶著深深的發展中國家貨幣的烙印,並且一直和美元挂鉤聯系,那麼人民幣在某種程度上就是美元的附屬品,或者說中國的人民幣實際上是美元化了。

其次,中國外匯儲備的大規模增長實際上是一個美元化的進程,尤其是當中國的貨幣供應量完全或大部分來自外匯佔款時就可以明顯看出這一點。隨著中國採取措施降低貿易順差,減少政府投資、增加消費,推動企業“走出去”和外匯儲備合理運用,即實行“去美元化”,中國的貨幣供應才又回歸國內經濟發行的正軌,中國的貨幣政策才又恢復自主狀態,但及至目前為止,還不能完全擺脫美元化的拖累。

最后,眾所周知,美元的問題是世界的問題。美元在國際市場上表現出的主要國際貨幣責任和國內經濟政策取向存在內在矛盾。這隻能通過戰略創新、政策博弈、市場修正,改變國際貨幣體系的既有格局和國際金融體系的運作規則來實現。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就是對美元這種內在矛盾的一種積極修正。因此,不能把人民幣國際化解釋為中國想要分享美元壟斷地位所得到的鑄幣稅,這無異於說人民幣想獲得美元霸權利益,甚至想成為超主權貨幣。

譚雅玲:美元霸權尚處於鼎盛時期,不僅壟斷了國際金融范疇的資產價格,甚至進一步擴張到資源、大宗商品以及農產品的所有商品價格,美元定價與報價全面擴張,在此背景下討論“去美元化”還為時尚早。

美國預算僵局是美國利用全球資源調動市場心理的一種手段。美國已經感到美元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因此正在想方設法應對挑戰和規劃戰略,即排除貨幣競爭者,以美元特權重新架構國際金融新體制,即美元為主,黃金、石油為輔。美國已經儲備全球最多的黃金與石油,這是強勢美元的基礎,“去美元化”遙遙無期。當前需要關注的是人民幣如何在強勢美元貨幣體制下進一步走強。

聯系本文記者

王慧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楊翼、蔣琪)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