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我國GDP新核算體系或明年底推行 或致總量增加

2013年11月18日08:0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國GDP新核算體系或明年底推行 或致總量增加

上周末,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許憲春在成都召開的中國經濟年會上表示,中國將推出GDP新核算體系,在研發支出、住房服務、央行產出和勞動報酬、財產性收入方面做出統計變革。

據許憲春介紹,新國民經濟核算框架不會發生根本性變化,但是統計口徑、范圍、計算方法等會發生變化。其中,研發支出方面,將把研發支出作為投資形成固定資產,而不是生產其它產品的成本。其中,能給所有者帶來經濟利益的研發支出作為固定資本形成處理,不給所有者帶來經濟利益研發支出仍然作為中間投入處理﹔城鎮居民自有住房服務價值核算法上,將修訂為採用市場租金測算租金法﹔中央銀行產出計算方法上,將分為貨幣政策服務、金融監管服務以及金融中介服務三項統計﹔此外,將雇員股票期權計入勞動者報酬,將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收入計入財產收入。

據悉,現階段我國GDP是按照《中國國民經濟核算體系(2002)》的要求進行核算的,該體系採納了聯合國1993年《國民經濟核算體系》(SNA)的基本核算原則、內容和方法,但聯合國統計委員會已經確立了新的國民經濟核算國際統計標准SNA2008。許憲春表示,“我國國民經濟核算體系發展要隨著經濟體制和經濟環境、宏觀管理需求及國際標准等方面的變化而變化,因此國家統計局正在對最新版SNA(國民經濟核算體系)進行研究,將逐步借鑒國際新標准對我國GDP核算制度方法進行修訂。”這一核算體系改革正處於試驗階段。“目前已經根據新核算法進行了初步試算,並得出了初步結果,預計到2014年底或者2015年初,這一改革會正式推行。”

>>分析

新體系更與國際接軌

北京工商大學經濟學院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清杰告訴記者,新的核算體系更與國際接軌,與國內現階段經濟發展的情況也更加符合。現在的國民經濟核算基本是有形財富的核算,有些被低估,把給所有者帶來經濟利益的研發支出作為投資處理,能帶來GDP總量的增加,能更加全面反映國情。

周清杰表示,以前城鎮居民自有住房服務價值計算主要採用市場租金法和成本法結合方式計算,雇員股票期權也因數少、難計算並未納入相關統計,採用新的統計口徑和計算方法后能更加准確反映城鎮居民自有住房服務價值和勞動者報酬。將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收入計入財產收入跟三中全會精神符合,也能帶來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記者顧夢琳)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