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儲棉棉花庫存已近千萬噸 棉價承壓下行

2013年11月20日09:3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儲棉棉花庫存已近千萬噸 棉價承壓下行

  截至2013年11月15日,本年度棉花臨時收儲挂牌累計成交量突破200萬噸大關。19日,中國棉花協會有關負責人在接受中國証券報記者採訪時透露,目前中儲棉總公司棉花庫存總量已接近1000萬噸。宏源期貨分析師王勇認為,預期棉花市場的行政干預會減少,而下游需求疲弱與高庫存將繼續壓制棉價。

  棉花庫存劇增

  中國棉花信息中心19日發布臨時收儲周報(2013年11月11日-15日),截至11月15日,本年度棉花臨時收儲挂牌累計成交216.5萬噸,相比去年同期258萬噸的收儲成交量已有較大幅度下滑。中棉協人士指出,除公檢力度加強提高棉花收儲門檻外,籽棉收購價高利薄,加工企業參與熱情下挫,成為棉花收儲量不及去年的重要原因。

  但國內棉花庫存依然在不斷攀升。國際棉花分析人士預計,中國於2014年7月底前將擁有全球逾60%的棉花庫存,由於政府執行增加庫存計劃及國內消耗量下降,中國棉花庫存將不斷上升。作為全球最大的紡織市場,今年中國棉花使用量預計會降至3600萬包,較去年減少200萬包。

  事實上,棉花庫存量的逐步攀升,也給中儲棉總公司帶來倉容壓力。中儲棉總公司法律顧問劉華表示,除了繼續貫徹現有棉花存儲計劃,未來三年內中儲棉將逐步削弱日益增加的庫存,使庫存和消費達到正常水平。

  美國農業部公布的截至今年7月31日的2012/2013作物年年底全球棉花數據顯示,全球棉花庫存為8560萬包,其中中國佔據絕大部分,佔比達58%。分析人士認為,作為全球最大的棉花進口和消費國,中國在國際市場的大規模採購棉花行為是支撐棉價的重要原因,中國棉花進口減少可能導致國際棉花價格大幅走低。

  棉價承壓下行

  華泰長城的分析報告稱,因需求放緩且庫存增加,市場供過於求擔憂加重,ICE(美國洲際交易所)期棉在近日已跌向九個半月來新低。目前,ICE棉花登記庫存增加至19.23萬包,為7個月來最高。另外,年關將近,資金面臨結算壓力,美新棉上市,中國拋儲政策即將落地,都將導致全球供應增加並減少進口。

  中國証券報記者還了解到,當前市場雖有收儲政策對現貨棉價以支撐,但今年較為嚴格的公檢力度讓部分加工企業萌生退意。據悉,部分達不到交儲標准的棉花已經逐步流入到現貨市場中。而下游需求因市場瘋傳將低價拋儲而多持觀望態度,近幾日下游採購一度停滯。

  有市場人士指出,未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棉花市場將從依賴政策調節逐步轉變到以市場定價為主,內外棉的價差將有望回歸到一個正常水平。目前,紡織企業壓縮庫存,而供應增加,加上來自政策拋儲的壓力,將令期棉繼續承壓下行,給投機資金提供了較好的入場機會。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