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黑莓“燙手山芋”無人敢接 放棄出售難解生存困局

曲忠芳

2013年11月20日09:39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黑莓“燙手山芋”無人敢接 放棄出售難解生存困局

  持續數月的公司出售風波之后,加拿大老牌手機廠商黑莓於近日宣布“不賣了”,並更換了CEO,由美國軟件公司Sybase的前CEO程守宗擔任臨時CEO。

  對於黑莓的急轉直下態度,業界表示質疑,認為黑莓已成“燙手山竽”,難以找到買家故才放棄。

  自今年8月以來,黑莓公司開始尋求買家。次月,黑莓與加拿大楓信金融牽頭的財團簽訂了47億美元的初步收購協議。隨后,楓信金融被報道稱無法拿出足夠的收購資金,黑莓的私有化生出波折。

  在這期間,黑莓與谷歌、思科、SAP以及國內IT大佬聯想陸續傳出“緋聞”,有消息稱就在黑莓宣布“不賣”的前一天,聯想正籌集50億美元資金予以收購,但這一消息始終未得到聯想的承認。

  中國移動互聯網產業聯盟秘書長李易指出,黑莓之所以沒能賣出去,是因為價格、戰略上均沒能找到合適的買家。

  具體來說,黑莓已成為“燙手山芋”,近年來其價值已大幅縮水,而其傳統行業優勢,如企業安全服務等在創新上的惰怠已使其優勢地位喪失,誰也不願出一個較高的價格來購買疲態盡顯的黑莓。而一直以“高富帥”自居的黑莓也並不願低價甩賣。因此放棄出售看似意外,實則在意料之中。

  既然不賣了,黑莓的日子還得自己過下去。黑莓罷黜了未能扭轉公司虧損局面的CEO托斯騰·海因斯,在新任CEO人選敲定前由程守宗擔任臨時CEO。程守宗是一名美籍華裔,此前曾在軟件公司Sybase擔任CEO。在他的帶領下,連年虧損的Sybase扭虧為盈,同時在企業級服務市場取得不俗表現。或許,這也正是黑莓選擇程守宗的主要原因。

  不過,有觀察人士提出質疑,程守宗是一家軟件公司的帶頭人,而黑莓是一家硬件公司,程守宗能否帶領黑莓走出困境,任何人都打不了保票。此外,程守宗作為過渡時期的主帥,是否只是黑莓的權宜之計,未來再度選擇出售也並無不可能。

  程守宗在接受採訪時承諾,將重建黑莓的手機業務,預測黑莓需要約一年半的時間才能重新崛起。對於黑莓復興計劃的具體細節,程守宗並未透露。

  然而,就在黑莓宣布放棄出售計劃當天,該公司股價在納斯達克暴跌16.41%,這表明投資者對黑莓的前景仍存有疑慮。新任主帥程守宗要帶領黑莓走出困境,無疑還面臨著一場硬仗要打。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