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環保機構起訴中石油違法排污 索賠6075萬

祝劍禾

2013年11月29日07:5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保機構起訴中石油違法排污 索賠6075萬

  中石油回應稱將嚴肅調查

  京華時報訊(記者祝劍禾)昨天,中華環保聯合會對外宣布,針對中石油吉林油田分公司鬆原採氣廠的嚴重違法排污行為,已經正式向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遞交起訴狀,對中石油和中石油吉林油田分公司提起環境公益訴訟,索賠6075萬元。昨天中石油回應該事件稱,吉林油田已經免去鬆原採氣廠廠長宋秋國的職務,接受並協助調查。

  中華環保聯合會:

  要求中石油停止違法

  中華環保聯合會昨天表示,將請求法院判令中石油立即停止環境違法行為,依法處置非法存放的危險廢物,排除因環境污染造成的危害,對受到污染的土壤及地下水等生態環境進行修復,並支付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款暫定人民幣6075萬元。此外,中華環保聯合會已向吉林省鬆原市公安局和前郭縣公安局報案,就中石油吉林油田分公司違法排污行為涉嫌構成污染環境罪提出控告,建議司法機關對中石油吉林油田分公司判處罰金,並追究相關責任人刑事責任。

  中石油:

  鬆原採氣廠廠長被免

  據悉,該事件26日經央視曝光后,昨天中石油做出回應,稱中石油已成立調查組,27日當天中午前往吉林油田開展調查。公司要求,要嚴肅認真調查這起事件,逐級追究相關人員責任,並責成吉林油田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將污染土方挖出處理,進行土質置換,堅決消除污染、恢復地貌。對於不具備環保條件的油氣井,立即停產整改。公司昨天下發通知,堅決杜絕違法違規現象,發現一起,嚴肅處理一起,絕不姑息。目前,吉林油田已經免去鬆原採氣廠廠長宋秋國的職務,接受並協助調查。

  背景鏈接

  中華環保聯合會

  根據其官方網站顯示的信息,中華環保聯合會是經國務院批准,民政部注冊,環境保護部主管,由熱心環保事業的人士、企業、事業單位自願結成的、非營利性的、全國性的社團組織。此前,中華環保聯合會曾經對國家海洋局提起環境公益訴訟,不過被法院駁回。2011年6月份,隸屬於康菲石油公司的蓬萊19-3油田先后發生兩起重大溢油事故,被認定為重大海洋溢油污染責任事故﹔今年2月份,國家海洋局消息批復康菲石油公司恢復生產。中華環保聯合會認為,國家海洋局的批復缺乏專家意見支持,未依法舉行聽証,從程序、實體上均存在嚴重違法和不當之處,並在今年8月份將國家海洋局告至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不過法院隨后駁回了該起訴。

(責編:薛白、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