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廣東新一輪國資整合方向確立 近4萬億重組盛宴即將啟幕

朱文彬

2013年11月29日08:06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東新一輪國資整合方向確立 近4萬億重組盛宴即將啟幕

近日,監管規模近4萬億元的廣東國資“掌門人”呂業升首次對外公布了廣東國資未來的重組思路。

接掌廣東國資委主任3個月后,呂業升首次表明了未來廣東國資改革思路及方向:“首先要加大力度完善國資監管模式,重點是實施兩個轉變:一是促進監管工作以審批審核為主向優化布局和調整結構轉變,二是監管職能盡快由現在的以管資產為主向管資本為主轉變。”

“將推進資產同質、市場同向、邏輯關聯的國有資產重組,進一步優化國有經濟結構和布局。廣東省國資委將在深入調研和充分論証基礎上,以同業合並、突出主業和競爭力重組為基本思路,擬對省屬企業進行調整重組,打造一批市場競爭能力突出的大型骨干企業,提升省屬企業整體實力和核心競爭力。”對於未來的國資整合路徑,他如此表示。

呂業升說,廣東將著力打造國有企業不同層次的功能平台。一是做大要素平台,以產權交易集團為載體,構建金融、產權交易、藥品交易等要素整合平台﹔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是個重大命題,但要素資源的市場化配置呼喚秩序、規范和公平﹔二是打造省級資本運營和融資平台,整合省屬保險、期貨、銀行股權、產權交易等資產,著力培育省國資金融資產板塊﹔三是根據省屬大型建筑企業規模實力的現狀,研究整合設計、規劃、融資、建設、服務、管理等資源,創新城鎮、園區建設解決方案綜合服務商業態,助推城鎮化發展,打造城市建設綜合服務平台。

在呂業升看來,國有經濟發揮重要作用,關鍵是如何創新機制、激發活力。“從企業內、外部的機制上做文章,加快產權多元化步伐是最根本的。競爭性企業大力實行股份制改造,對外,引入有品位的戰略投資者,實現股權制衡,對內,推動以增資擴股為主要形式的管理層和技術骨干持股,激發企業活力。”同時,廣東國資還將創新回報模式,吸引民間資本進入。廣東國資委已經向廣東省委省政府建議,創新社會資本進入基礎性、准公共性領域項目引導模式,通過政府資本金改為購買服務、“資源+項目”、稅收減免等方式,引導社會資本進入。

“明年將整合已有的政策資源,出台激發企業活力、促進機制創新、推動股權多元化的操作層面的制度框架,指導每家省屬企業選擇2—3家二三級企業試點,培育一批有核心競爭力、有發展前景、有資本價值、代表廣東水平的優勢企業,”呂業升說。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