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半月賣地收入暴漲679% 預計首月將破400億元

王崢 李木子

2014年01月16日08:2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魯能地產以42.4億元拿下南苑鄉石榴庄地塊

  ■本報記者 王崢 李木子

  1月15日,隨著魯能地產以42.4億元拿下南苑鄉石榴庄地塊,北京1月上半個月的土地出讓收入便達到了257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679%,合計土地出讓面積達196.5萬平方米。由於后半個月還將有12宗經營性用地出讓(合計土地出讓面積約180萬平方米),因此業內預計北京1月份的土地出讓收入將超過400億元,遠超歷年同期的水平。

  中國房地產經理人聯盟秘書長陳雲峰認為,北京年初加大宅地供應,延續去年的節奏,也與年初市國土資源局表示將繼續加大全市住宅用地供應有關。

  北京供地延續了2013年的節奏,房企拿地同樣延續著過去一年的熱情,萬科、綠地、魯能、金隅、建工等品牌房企均有所斬獲,其中部分地塊的競爭也十分激烈。

  以魯能地產拿下的南苑鄉石榴庄地塊為例,參與角逐的企業包括龍湖、合生、K2以及鑫苑置業。最終經過61輪競拍,該地塊才被魯能地產以42.4億元配建6.9萬平方米自住型商品房的代價獲得,折合樓面價超過1.5萬元/平方米,溢價率49.8%。

  而在北京2014年首次的土地出讓中,緊鄰地鐵的房山區拱辰地塊更是吸引了萬科、合景、龍湖、和裕、東亞等12家房企或聯合體參與競爭。最終經過125輪的激烈角逐,該地塊被雲南城投和其他兩家公司組成的聯合體以24.6億元的價格獲得,折合樓面價約1.5萬元/平方米,溢價率高達214%。

  據悉,2014年年初,北京市國土局曾表示將繼續加大全市住宅用地供應。而從實際情況看,截至1月15日,北京1月份共推出了12宗地塊,其中住宅地塊8宗,合計住宅類土地出讓面積達到了155.9萬平方米,佔12宗地塊土地出讓面積的近8成。

  土地市場火爆,北京並非是個例。1月13日,廣州市國土房管局推出五宗地塊,總價高達155億元,地塊將在2月份正式出讓。而今年1月,廣州市入市的7宗土地即使按照底價成交,出讓金也將達去年同期4倍。上海土地市場當月入市土地將達27宗,出讓幅數比2013年同期幾近翻倍。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北京2014年土地市場供應繼續明顯增加,從短期看,預計地王依然會頻繁出現,影響市場的價格預期,供應的增加對緩解后市的供需結構壓力有比較大的作用,房價在2014年的漲幅將有所緩解。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