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啟動“單獨二孩”細則制定 何時准生將明確

杜丁 陳白

2014年01月16日08:2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啟動“單獨二孩”細則制定 何時准生將明確

  昨日,北京市兩會政務咨詢會上,北京市人口計生委主任劉志接受記者採訪。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北京已啟動“單獨二孩”配套細則的制定。屆時,細則會規定明確的時間節點,對今年不同時間出生的“單獨二孩”區別對待。比如,哪天以前出生的怎麼辦、以后出生的怎麼辦。

  ——北京市人口計生委主任劉志

  新京報訊 (記者溫薷)北京“單獨二孩”細則已啟動制定,預計在新政正式實施之后公布。屆時對於“單獨二孩”哪天出生為合法生育,將規定明確時間節點。

  目前,北京市衛生局、計生委的合並已經啟動,近期將宣布黨委領導班子。

  今年生“單獨二孩”將區別對待

  去年年底,備受關注的北京市“單獨二孩”新政正式進入立法程序,對計生條例修正案啟動一審。根據時間安排,如果該法規修正案順利獲表決通過,北京“單獨二孩”新政將於今年3月1日正式實施。

  不過,對於3月1日是否指“單獨二孩”的合法出生時間,北京市人口計生委主任劉志昨日在市兩會政務咨詢會上表示,北京已啟動“單獨二孩”配套細則的制定。屆時,細則會規定明確的時間節點,對今年不同時間出生的“單獨二孩”區別對待。“比如,哪天以前出生的怎麼辦、以后出生的怎麼辦。”

  針對部分單獨夫妻“搶生搶懷”的願望,劉志建議“大家按照規定辦,不要超前”,因為修法完成之前,北京市執行的仍是原來的計劃生育條例,也就是說,3月之前生育的“單獨二孩”還要按照現行的規定執行。

  辦理生二孩手續“會很便捷”

  劉志介紹,正在制定的具體細則不僅包括對“單獨二孩”時間節點的確定,還包括一系列獎勵扶持政策、如何辦証等等。

  “正在征求方方面面意見,要考慮各種情況。”他表示,還需要研究的問題,包括目前北京的4年生育間隔或不低於28歲的限制是否需要調整等等。

  劉志表示,計生部門目前已經在進行一些改革,比如探索網上辦証等,希望原則上盡量方便群眾。對於“單獨二孩”的手續辦理,他也承諾“會很便捷”。

  “北京社會撫養費標准確實較高”

  針對北京現行的社會撫養費標准是否會降低,劉志坦承,“目前北京的社會撫養費在全國確實是比較高的。”

  他說,下一步,國家會出台對於社會撫養費的有關政策,北京市將結合實際,制定社會撫養費政策,其中將規定社會撫養費征收具體辦法、標准、公開形式等。“收入情況和用途都會公開。”劉志說。

  據了解,北京市計生委此前曾表示,2012年,北京市社會撫養費征收總額為4.0524億元。

  預測

  三五年內有小生育高峰

  劉志分析,“單獨二孩”的實施,將會在3到5年內帶來一個小的生育波峰,每年會多出生3萬到5萬人。但之后會回落穩定。

  “高峰是短暫的,隨后還會回落。”他說,根據測算,政策主要涉及的人群是“80后”。隨著政策長期實施,生育率會漸趨平穩。

  他說,之前,北京市一直保持著低生育率,因此實施這個政策條件是符合的。此外,根據計生部門對單獨家庭生育意願的調查,城區是60%,遠郊區縣是70%。“白領家庭還是根據經濟條件,並不是100%都想生。”

  “希望百姓能拉開間隔。”劉志表示,計生部門會抓緊操作,但生育扎堆會對上幼兒園、上學、就醫都造成影響。“我們希望能夠有一個平穩的過渡,不希望出現生育高峰。”

  新京報記者 溫薷

  應對·醫療

  產科有望借鑒“名校分校”模式

  針對“單獨二孩”落地后,醫療資源的配比問題,昨天政務咨詢會上,北京市衛生局局長方來英表示,按照北京目前對全市產床分布情況的摸底,有能力應對“單獨二孩”。

  此前北京市衛生局曾作過調研,發現北京目前一年總共可承擔分娩量約26萬人次,現有產床資源基本能夠滿足需求,但是扎堆大醫院、專科醫院的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

  “婦幼保健院實際上完全可以勝任。”方來英表示,雖然“單獨二孩”的生育者會有不少大齡產婦,但並非都是高危產婦。而且針對高危產婦的轉診,目前北京市已建立了轉診網絡。

  市衛生局婦幼與精神衛生處處長郗淑艷介紹,目前,不少大醫院正在加緊擴大產科床位的規模,比如北京婦產醫院、人民醫院等。另外,按衛生部門的設想,產科也有望借鑒教育“名校辦分校”的形式,促進大小醫院產科之間的緊密合作,比如醫生定期出診、查房、帶教等。

  此外,在兒科醫療方面,市衛生局醫政處處長路明介紹,今后可能會對各大醫院兒科床位的佔比提出要求。

  新京報記者 溫薷

  應對·教育

  未來公辦園民辦園各佔1/3

  昨天在北京市兩會政務咨詢會上,北京市教委主任線聯平表示,為了應對單獨二胎政策,北京將啟動新一輪的“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該計劃目前正在制定中。

  據介紹,為應對入園難,2011年北京啟動了“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3年來,北京新增7萬多個幼兒園學位。這一計劃中,政府採用了出錢購買學位的辦法,政府和民辦園達成協定,民辦幼兒園承諾收費標准控制在一定水平,政府再在此基礎上給予相應的補貼。線聯平表示,通過這三年實施計劃,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北京入園難的問題。

  線聯平表示,雖然新增了7萬多個學位,但由於幼兒園布局與人口居住地有一定差異,因此在許多地區還是入學難。“為了應對單獨二孩政策啟動以后新生兒增加,我們要啟動新的三年計劃,通過政府購買方式購買學位,包括在新建住宅區加強學前教育建設。”

  據介紹,目前北京一共有1800所幼兒園,公辦幼兒園佔80%,其他佔20%。未來,公辦園、民辦園、企辦園各佔三分之一。

  新京報記者 杜丁 陳白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