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22家公園會所餐廳被令取消最低消費

饒沛 石明磊 黃穎 李禹潼 胡涵 李雪瑩 何光

2014年01月16日08:4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22家公園會所餐廳被令取消最低消費

  菖蒲河公園的天地一家。新京報記者 李禹潼 攝

  北海公園內的上林苑餐廳。新京報記者 胡涵 攝

  天壇公園內,旻園御膳飯庄門口。 新京報記者 黃穎 攝

  新京報訊 市園林綠化局副巡視員廉國釗昨天表示,目前對24家公園內的私人會所、高檔餐飲的處理結果是,北海公園內的乙十六等兩家關停整改,22家本周內完成整改,增設部分二三十元菜品,取消最低消費、包間費,多設四人桌。

  廉國釗介紹,從去年5月份開始,市園林局要求各個區縣以及市公園管理中心摸排提交所管轄公園范圍內私人會所、高檔餐飲的情況。通過摸排發現有24家,“在摸排中沒有發現公園內存在會員制經營場所。”

  對於這些會所的處理方式,市屬公園內的乙十六等兩家立即停業整頓,是否恢復營業未定﹔剩余22家本周內完成整改。整改措施包括增加一批二三十元菜品,取消包間費、最低消費,取消阻擋游人進入的柵欄,在大廳內多設4人桌,方便普通游客就餐。

  行政命令能否使這些從公園承租的會所、餐飲企業改變經營方式?廉國釗表示,只是要求這些會所、餐飲企業豐富菜品,讓不同消費能力的人都能來消費。

  廉國釗表示,對於整改不力的會所、餐飲企業將採取不再續約的方式逐步清退,“一刀切讓所有餐飲企業退出公園也不現實”。

  【探訪1】 菖蒲河公園

  福田園人均消費超1500

  佔地面積:不詳 是否對外:對外 人均消費:約1500元

  北京菖蒲河公園位於天安門東側,開放於2002年9月。

  昨日下午兩點半,公園入口處保安介紹,目前公園僅南池子大街以東的部分對外開放,票價免費。

  走進公園,北側有一排紅色大門灰白牆體的老式建筑,房屋的正門上分別寫有“天地一家”,“天趣園”,“福田園”,還有兩間房屋未挂牌匾。

  記者通過網絡搜索了解到,天地一家是一家人均消費上百元的餐館,主營鵝肝、鮑魚等餐點。昨日下午,“天地一家”店內空無一人,兩部訂餐電話也無人接聽。據公園保安人員介紹,半個多月前,該店已倒閉。

  公園門口的保安說,天地一家人均消費不低,但原本生意不錯,每晚門前的車位幾乎都能停滿。保安說,但自從去年下半年,來飯店吃飯的顧客明顯減少。

  天地一家以東,天趣園兩扇大門緊閉,透過門縫可以看到插門的門閂。叩門后,一男子開門表示,該店僅供老板展覽畫作和宴請朋友。

  記者隨后咨詢了附近三戶未挂牌匾的房屋,其中兩戶表示,房屋為私人會所,不對外營業。一戶稱自己為服務人員,不清楚是否對外營業。

  追訪:福田園的工作人員表示,店內經營各種茶,人均消費在1500元以上,可供顧客品茶、聊天。“晚上營業到十點,如果公園關了,你就跟保安說來我這喝茶,他們會給你開門”。

  菖蒲河公園保安人員介紹,公園的工作人員均屬物業公司管理,公園內的房屋由王府井建管辦負責租賃和管理,對於會所何以開進公園,該保安表示並不清楚。

  【探訪2】 天壇公園  

  旻園御膳“是國營單位”

  佔地面積:約800平米 是否對外:對外 人均消費:128元以上

  在天壇公園內的導游圖上,西天門外北側有一飯店,門口豎著的銅牌寫有“天壇旻園御膳”字樣,有餐飲點評網站顯示,該店人均消費為128元。

  昨日13時許,記者以集體訂餐名義向該店工作人員咨詢,得知此處不收包間費及服務費,但必須包桌,價格按位計算,“多少錢的都有,上不封頂。”

  一工作人員稱,即使公園關門后也可來此就餐,飯店會派電動車將顧客接入,“吃飯時間長的話,跟西門說一聲就行。”

  追訪:該工作人員表示,來此吃飯不必擔心被抽查,“我們是國營單位,不是會所。”

  據天壇公園管理處工作人員介紹,旻園御膳飯庄並不在此次排查名單之上,“我們這個不屬於為少數人服務的高檔會所。”該工作人員介紹,旻園御膳飯庄為天壇公園自營,服務內容是為游客提供餐飲,“屬於公園配套服務設施。”

  另外,該店也未佔用公園古建,“是上世紀80年代建的,仿古外觀是為了和公園景觀搭配。”

  【探訪3】 元大都公園  

  泓盛花園“非高端會所”

  佔地面積:不到200平米 是否對外:對外接受訂餐 人均消費:約200元

  昨日下午,記者探訪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內的泓盛花園。紅色木門推開,裡面正常營業。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共有15個包間,周五晚上可訂的包間隻剩下一個。這間包間面積約30平米,東側是一張可容納10人的圓桌,周圍擺放著10把淡綠色的軟椅。西側放有靠背的沙發、茶幾等。房間裝修考究,燈飾和擺放的花束都十分精致。最大的包間可容納20余人。

  曾到店內消費過的人透露,在該酒樓一次吃飯花銷3000元。

  追訪:工作人員稱酒店沒有最低消費。“我們這邊絕對談不上是會所,檔次沒那麼高,就是公園裡面的一個餐廳。現在會所不是都不讓開了嗎?”泓盛花園紀姓負責人稱。

  【探訪4】 北海公園  

  上林苑推面條等大眾食品

  佔地面積:不詳 是否對外:對外 人均消費:最低400元,分餐最低788元

  被停業整頓的上林苑位於北海東岸,是湖邊的一處雙層建筑。此前媒體報道,上林苑餐廳所處位置為以前的水電站。昨日,北海公園一名工作人員稱,上林苑餐廳原本是園內的茶社。北海公園管理處稱,上林苑1954年辟建,1985年作為餐廳使用。

  昨日下午,上林苑的大門上也貼出了“停業調整”的告示。

  此前有媒體探訪發現,上林苑餐廳包房價格最低也要3688元一桌,人均最低消費400多元。如果分餐的話,則要788元一位。服務人員稱,餐廳“絕對沒有被曝光過。我們這兒特別私密”。

  追訪:記者推門而入,一名自稱是值班的工作人員稱,上林苑去年底就已停業,她目前的職責是看守東西。至於什麼時候重新營業,會不會再營業,她表示不知。

  昨日,北海公園管理處稱,在住建部下文之后,餐廳已轉變經營模式,調整餐飲結構,推出了更貼近大眾的經濟套餐菜品,同時還有面條等大眾食品,截至目前已接待散客1000余人,接待婚宴2桌。目前,上林苑已經停業進行結構調整。

  【探訪5】 八大處

  千年古寺院落出租搞培訓

  擁有近千年歷史的大悲寺及古寺龍泉庵,均為八大處公園知名的景點。如今,兩處寺廟內的部分院落均被建成高檔會議場所。八大處公園表示,部分古跡古建年久失修,兩處院落分別於2004年和2008年租與兩家公司搞培訓。

  千年古寺內藏高檔會所?

  院落與古寺相連,南側正門頗為壯觀,門前石梯高達十余米,但常年緊閉。院落西側的紅色木質小門緊鄰大悲寺山門殿,同樣緊閉不開。透過門縫,可看見院內建有古亭,花木錯落有致,停著汽車,面積足有上千平方米。

  小紅木門外寫有“施工建設,游客止步”的紙張已經泛黃。附近公園工作人員也稱,院落已被一家從事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產品的公司使用多年,“裡面裝修得不錯,經常用來開會和接待,但隻對公司內部人員和客戶開放,我們平時都進不去。”

  1月8日,一位自稱是八大處寺廟僧人者向新京報反映稱,該院落為一處會所,當日會有一些公司高管和官員在此處聚會。

  下午3時許,記者以辦事為由進入該院落。院內北側一間數百平米的大房中裝修高檔,放置有大型會議桌,屋內還隔有幾間包廂,均擺有紅木圓桌。房間最裡側連接著廚房,有身穿廚師服的人員正在忙碌。

  見記者詢問,一名男工作人員急忙要求記者離去,“我們這不是會所,不對外,是公園(管理處)的。”

  大悲寺一名僧人稱,寺東院落也是大悲寺的一部分,歷史悠久,屬文物保護單位,“但我們是2010年前后掌管大悲寺的,在此之前院落就已被那家公司使用,所以一直不歸我們管理。”

  龍泉庵四合院被指是商務會館

  大悲寺西北的龍泉庵,為八大處第五處古寺名勝,庵內龍泉茶社旁也有座輕易不開門的四合院。茶社和公園工作人員均稱,四合院為一家投資集團公司使用,同樣隻對公司內部人員開放。

  1月14日,記者敲開四合院院門,院內一名男子稱,四合院為該公司的內部人員培訓場所,不對外經營接待。

  有了解該四合院的知情者稱,這裡名為“四合名苑商務會館”,其中設置有辦公室、會客廳、會議室、餐廳等,均為精心設計,裝修高檔。

  兩處院落的存在在八大處公園內並非秘密,大多工作人員均能清晰指出院落的具體位置,並稱兩處為“會所”。

  八大處公園正門西側道路上設有路卡,游客車輛不允許駛入公園,但記者告知路卡保安要去會所后,路卡隨即打開。

  回應:修繕資金不足將古建出租

  昨日下午,八大處公園管理處工作人員稱,大悲寺和龍泉庵的兩處院落分別為一家能源公司和一家投資公司租用,用於公司內部的員工培訓。

  工作人員潘先生稱,因八大處公園部分古跡古建年久失修,公園有心修繕但資金不足,經石景山區文物局批准,兩處院落分別於2004年和2008年租與兩家公司,租用的同時,公司要承擔部分古建的修繕資金。院落的年租金在20萬至40萬元不等。

  除上述兩處院落外,八大處一處長安寺也有一座建筑租與一家公司,目前該公司剛投入700萬元完成修繕,但尚未制定出如何使用該建筑的方案。

  “這些院落雖是古建,但也有部分是后期修造的,這些院落自古都是寺院僧人的住所,文物很少,也沒有參觀游覽的價值,所以影響不是很大。”潘先生說。

  “他們經常會舉行一些大型會議活動等,有時還有外地公司的人員來參加,這些都會提前給我們報備”,潘先生說,但有時一些參與人數較少的會議、商談是不需要報備的,所以是否存在一些宴請接待情況,公園並不清楚。

  潘先生稱,公園已了解“關停整改公園內高檔餐廳會所的通知”,1月初已召集院落裡的工作人員開會,提出了公園建議,如果有違規行為立即進行改正,並希望他們能盡快從公園內撤出。

  ■ 追問

  會所高檔餐廳如何認定?

  市園林綠化局昨日表示,對公園內會所認定的標准是會員制、裝修豪華、人均消費兩三百元以上。

  會所分布在哪些公園?

  市園林綠化局表示,這24家會所,除了已經公布的北海公園內的乙十六等,還有紅領巾公園的健一公館等。廉國釗表示,北海公園仿膳雖然是在文物古建內經營,但是未被認定為需要整改的高檔餐飲。“仿膳是周總理那個時代就開始經營的,有一定歷史,而且有一批公眾能夠消費得起的菜品。”

  公園為何租建筑給會所?

  市園林綠化局副巡視員廉國釗介紹,一些公園受經費不足困擾,出租建筑是他們創收的手段之一。“各個區縣對於公園的財政投入標准是不一樣的。”廉國釗表示,今后將逐步提高財政對公園的投入,使公園保持其公益性,對公眾免費開放,同時將繼續摸排公園內的私人會所、高檔餐飲。

  他同時表示,很多高檔會所都不是直接建立起來的,而是通過此前就有的經營場所逐步升級形成的,具有一定歷史原因。廉國釗說,《北京市公園管理條例》將進行修改,增加對公園內經營場所准入管理方面的規定。

(責編:吳曼琳、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