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農業部:農產品質量安全要集中力量進行整治

2014年01月16日11:3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郝帥 賈興鵬) 16日,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春節期間食品安全保障情況,並答記者問。當談到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的問題時,農業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局局長馬愛國表示,專項整治,實際上我們連續五年一直在不間斷、持續的針對突出問題集中力量進行整治。

馬愛國認為,成效是明顯的,比如三聚氰胺的問題,這幾年檢測的合格率都是百分之百。比如“瘦肉精”整治,基本上打掉了地下生產的黑窩點和銷售鏈條,也重判了一批違法犯罪份子。至於說在數字上差距比較大,查處的案件包括行政處罰和刑事處罰兩類,隻有夠上刑罰標准的才能移送司法機關。

當談到“三品一標”時,馬愛國表示,所謂的“三品一標”就是無公害、綠色、有機和地理標志農產品,它有一個共性,就是都是這幾年培育起來的安全、優質的品牌。它們之間有聯系,也有區別,但核心就是全程的質量控制,也就是說,對產地的環境要監測,要符合標准﹔對生產的過程實際上更多的是一個減量法,就是控肥、控藥、控添加劑,用一些物理、生物、綜合的植保措施。在產品上要檢測,有不同的標准,但安全是它最核心的。在包裝、標識的管理也有一整套嚴格的規定和要求。

“我們這幾年實際上一直是在加強對“三品一標”的管理,為什麼?我們國家現在需要自己的品牌,需要大的品牌,我們覺得品牌立起來很不容易,所以一定要保護好。”馬愛國說。所以在發展的同時對“三品一標”的管理是嚴格的,不僅僅認証要按標准、要按規程操作,在管理上農業部也進行年度重點抽查。另外,也建立了退出機制,達不到標准就要堅決清退出去。

(責編:郝帥、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