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媒體揭北京等地高端會所:會所不對外難監督

劉敏、鄭天虹

2014年01月16日15:0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媒體揭北京等地高端會所:會所不對外難監督

以私密和高端為賣點,以奢華和昂貴為特色,高端會所近年來聲名顯赫而會所大門內的情況卻“諱莫如深”。

中央近日下發通知,要求整治“會所中的歪風”。14日,北京市要求,公園內私人會所一律關閉。記者調查發現,“高壓之下”一些高端會所披上“隱身衣”潛入“地下”甚至頂風違規。記者走訪北京、廣東等地的部分會所,以這些“樣本”為例,尋找高端會所裡隱藏的“蛛絲馬跡”。

選址之秘:“傍”古建“遁”公園,少數人的私密“后花園”

高檔會所究竟開在哪裡?一些人盡力隱藏的,恰是普通百姓希望知曉的。只是近年來一些高端會所或是藏身園林深處,或是消費高昂,令普通人“望而卻步”,竟逐漸成為一團難解的“迷霧”。

--園林會所。廊亭池榭流光景,朱門金漆畫棟梁--這不是深宮大院,而是北京地壇公園一隅的“乙十六會所”。院內亭台樓閣、斗瓦角檐甚是精美,包間內更是鎏金繪彩,處處流露出濃郁的宮廷氣息。會所如何能開在昔日皇家祭祀“皇地祗神”的場所?公園管理處負責人稱“屬歷史遺留問題”。

--公園會所。廣州市珠江公園深處有一棟小木屋,是2006年加拿大卑詩省送給廣州的一個景觀項目。木屋從外面看甚不起眼,但裡面卻“別有洞天”。記者費盡周折進入后發現這裡已被改為私人會所。會所中有一個酒屋,裡面擺放著來自法國61個酒庄的紅酒以及香檳,很是奢華。

--古建會所。太原市西華門6號有一家名叫“王公館”的餐飲會所,美食價格不菲。其選址前身實則是“王靖國故居”,是太原市重點保護的民國時期古建之一。

--民宅會所。這也是近來最隱蔽而盛行的一種形式。北京市南二環一座居民樓看起來普普通通,實則藏著一家私人會所。知情人士透露,歲末年初之時每天都有客人。“去之前要給管家打電話,‘對上身份’之后才能由管家迎接進入。”“每天隻接待一撥客人,必須是熟人介紹。”

嚴規之下,依舊“搬不動、關不掉、停不了”的會所令許多百姓質疑。“不是公園綠地、不是文物古建,人人都能進出,怎麼體現高端性?”一名會所業主卻直言不諱。

“在不少‘達官貴人’眼裡,不僅僅放心私密會所的隱蔽性,更享受高端會所代表的身份地位。一些人在這裡能更‘方便’地滿足經濟利益、政治利益和社會利益的需求。”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李永忠說。

消費之秘:會費幾萬到幾十萬不等,一桌兩三萬很正常

“消費金額是‘有價’的,你從中獲得的人脈可能是‘無價’的。”一家會所的會員王先生說,“酒桌上的官員少了一些‘官架子’,更方便認識一些實權人物。吃飯只是個形式,感情投資和關系維護才是真的。”

記者來到北海公園仿膳飯庄,昔日紅火的皇家餐飲會所隻有幾位顧客。記者被工作人員帶往號稱“極盡奢華”的“滿漢全席”包間,四周牆壁雕龍畫鳳金黃璀璨,正對面是金漆雕龍寶座背景牆。“人均餐費標准800元到2000元不等,一桌十來人也就是兩三萬元。”

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菜單:“鹿腦、駝掌這類野味很多,菜品造型也是精工細作很好看。鮑魚、海參一位400來元。”

此外,即便是“天價”消費,但在一些會所,沒有會員資格是入不了門的。據業內人士介紹,中高端會所一年會費通常從幾萬元到幾十萬元不等,個別頂級會所會員費可達千萬元。

廣州五羊新城明月一路高檔住宅凱旋會一層,有一處“楚粵匯·凱盛”酒窖。據其對外宣傳,是目前東亞地區法國名酒存量最大的酒窖之一,酒窖“鎮店之寶”羅曼尼康帝一支38萬元。記者從一位工作人員處得知,會所實行會員制,會費30萬元,可享有私人專屬的品酒和用膳服務。

如此之高的消費,究竟誰來買單?--一些知情人士告訴記者,這裡遠不是誰消費誰買單那樣簡單。

“快成了部門領導的‘買單專業戶’,特別是在公司要拿地上項目的時候。”河北一位地產公司董事長告訴記者,“一頓飯上萬元稀鬆平常,說不定領導一高興,項目的事兒就成了呢?”

顧客之秘:會所為保密“支招”,奢靡背后藏著多少特權?

在北京市東三環一個私密的高端會所,要經過門迎、大堂人員的質詢和盤問幾道“關卡”,還要報上“介紹人”的身份姓名,被“認可”后才可進入。經由熟人介紹,記者被營銷經理“囑咐”:“如果有領導干部,來時最好開私家車。”“也可以把車開到地下二層。總之,這裡的一切都是‘無痕化’處理。”

是什麼令一頓“晚宴”變得如此神秘,一些會所客人又為何害怕“見光”?

“最近比較敏感,會所對來客身份也非常謹慎。”珠江公園裡的會所經理說,這裡接待的是非常尊貴的客人,其中不少是政府官員,尤其要避嫌。“楚粵匯·凱盛”酒窖的知情人士透露,有政府相當級別的領導干部在此宴客,不會泄露用餐者身份。

曾在北京一家高端會所做過營銷經理的人士告訴記者,她曾“旁聽”過官員和商人高談闊論,大多是股市和投資方面的大事件。“還有人當場邀請在座人物做股東。”

“隱蔽的私密會所由於一般宣稱不對外,對於來賓的身份也都非常保密,較難監督。”北京市海澱區檢察院反貪局相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但會所腐敗已成為一種新型賄賂方式。比如,大多數會所都無需用身份証實名登記,會員卡可隨意轉讓,這其中就暗藏玄機。”

復旦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劉欣認為,就我國公職人員收入而言,能達到加入“天價會所”的是極少數。應當防范的是,極少數官員通過這樣的場合,將權力資本轉化為其他人的社會資本。

“隱蔽的私密會所不能成為貪腐的‘法外之地’。”李永忠說,“各級黨員干部都應嚴格自律,不能存在絲毫的僥幸心理。”

(責編:孫博洋、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