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網友吐槽春節發紅包經濟壓力大 年終獎瞬間蒸發

陳臣、彭筱璐、吳城華

2014年01月16日08:3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友吐槽春節發紅包經濟壓力大 年終獎瞬間蒸發

\

網友吐槽:春節回家發紅包經濟壓力大,年終獎瞬間蒸發。

  過年回家本是皆大歡喜的事,但是紅包帶來的禮金壓力卻日漸成為一種負擔,讓即將踏上歸程的上班族多了一絲壓力。

  近日,記者從東莞陽光論壇了解到,不少網友集體吐槽,過年回家除了必須支出孝敬長輩的紅包外,給家鄉辦婚禮的朋友、同學、甚至同學的孩子發放的各種大小紅包,也讓經濟壓力的重擔難以忽視。

  案例:

  年終獎還不夠發紅包

  在東莞南城一家廣告公司工作的劉元今年將踏上工作后第一次的回家路。剛剛領到年終獎的她粗略一算,不僅獎金全部“充公”還要搭上小半個月的工資。劉元說,除了對爺爺奶奶孝敬外,還要給出國的堂弟、上小學的表妹和剛出生的侄子侄女每人“意思”一下。

  劉元算了筆賬,就算最少給200元,也得好幾千元。她抱怨道:“如果每年過年回家都有這樣的壓力,也太辛苦了。”於是,劉元隻好把回家的機票換了火車硬臥票,隻想節省點開支。

  不光剛剛參加工作的劉元有這樣的煩惱,“骨灰級”白領小曹也正身陷“紅包漩渦”。

  “去年給了7000元,因為侄子侄女太多,還有許多遠方親戚的小孩,你說這錢能省嗎?”而結完婚又沒孩子的上班族,回家的負擔往往變成雙份,他說:“妻子老家沒那麼多親戚,但3000元的禮金也是少不了的。”

  專家:

  勿讓送祝福變負擔

  “過年、過節以及婚慶等時機親朋好友相互送紅包是我國的傳統禮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雙方的感情。”市委黨校副教授王學敏認為,但是近些年,紅包變得越來越厚,相互之間的攀比風氣也越來越嚴重,甚至一些人還把禮金作為斂財的手段。

  王學敏說,由於存在攀比的心理,有些人因為他人不送紅包或者送少了紅包而不高興。“本來是促進感情的事情,現在反而成了一種壓力和負擔。”王學敏認為,這是一個誤區,是變了味的,也不是一個好的發展勢頭。“這也就是為什麼每到節、慶日,就有很多網友在網上抱怨送禮的問題了。”王學敏說。

  他認為,錢多錢少並不是很重要,關鍵是心要真摯。“現在網絡這麼發達,逢年過節也可以用微信等網絡工具進行問候和祝福。”

  網友說禮金

  吐槽型:

  微博上一名網友吐槽說:“快到春節了,接二連三的結婚請柬!其中還有一些十幾年沒聯系的‘朋友’!我現在好想‘馬上有錢!’”

  另一名網友同樣表示:“紅色炸彈不停地投過來……”

  還有網友非常苦惱地表示:“都扎堆結婚,每個人都說“我一輩子就一次,你必須來’,你說我該咋分身…… ”

  淡定型:

  一些吐槽紅包壓力的帖子發出來后,引來了上千網友圍觀,在留言評論的網友中,不少人紛紛安慰發帖“樓主”要淡定。

  一名網友評論:“好多人(月薪)都沒有四五千元,但比(樓主)你接到的‘紅色炸彈’多啊,看開點……”

  另一名網友則評論說:“淡定,淡定,淡定……等你辦喜事再收回來!”

  糾結型:

  此外,部分網友除了吐槽,還在為接不接這些“紅色炸彈”而糾結、苦惱。

  微博上一名網友郁悶地表示:“暈了暈了,年底了,‘紅色炸彈’來襲!哥們,咱平時連個短信都沒有,你結婚也就沒必要千辛萬苦地通過QQ告訴我了吧?大老遠的,你說我是去呢,還是不去呢!要不你把卡號給我吧,我直接打給你。”

  回家過年要派多少紅包呢?(文/記者陳臣、彭筱璐、吳城華)

(責編:楊曦、喬雪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