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降常住人口增速 人口調控第一步是“剎車”

2014年01月17日08:0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降常住人口增速 人口調控第一步是“剎車”

  人口資源環境矛盾是現階段躲不開、繞不過的發展難題,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關系首都形象,關系發展全局,必須嚴肅面對、標本兼治。——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摘要1

  人口評估

  加強人口規模調控。從落實城市功能定位、優化產業結構、調控資源配置、加強規劃引導等方面入手,深入研究控制人口規模的治本之策。細化落實各項具體措施,切實把常住人口增速降下來。加強統籌協調。對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進行人口評估和交通評價、水資源評價,研究建立與人口調控挂鉤的政府投資、公共資源分配機制,明確區縣調控責任,實行重點督察考核。抓好產業調控。修訂產業准入目錄,強化節能節地節水、環境、技術、安全等標准,完善稅收征管,推進服務業優化升級,嚴控低端產業無序發展。

  ●報告摘要2

  以房管人

  強化以房管人。支持制定房屋租賃條例,推廣組織化管理模式,依法管理出租房屋,繼續治理群租房問題。改進服務管理。

  ●報告摘要3

  居住証

  落實“單獨兩孩”生育政策,積極研究相關服務保障措施。做好流動人口基礎登記辦証工作,建設實有人口服務管理全覆蓋體系,推行居住証制度。

  【解讀】

  人口調控第一步是“剎車”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04-2020年)》從2004年執行至今已有十年時間。按照規劃,到2020年北京總人口控制在1800萬人左右。實際上,2013年底市人大召開的座談會議上,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人口已經超過2100萬,早已超過城市總體規劃。

  北京市規劃委副主任王飛:北京修改城市總體規劃從去年就已經啟動了准備工作。這次規劃修改在思路上有比較大的轉變,歷來的規劃都是“增長式”的規劃,這次將轉變為“減量化”的規劃,體現在不再大規模的擴大建設用地。

  此次總體規劃修改將會明確到2020年的人口調控規模。具體控制目標數據正在組織不同領域專家進行研究,但需明確的是,人口增長必須要得到控制。

  人口從增長到平穩有一個過程,北京總體還處在上升通道,調控有難度。但是要有調整的決心和信心,同時還要為常住人口提供很好的服務。

  人口調控要實事求是,因此第一步目標是“剎車”,即降低增速。第二步目標是優化布局,北京人口過於集中在中心城,要通過產業布局調整等方式調整布局,避免人口“扎堆”。

  控制人口不是通過行政手段,而是通過產業調整以及市場調整。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將加強配套政策研究,制定商品交易市場管理辦法,引導服裝、小商品、建材市場逐步退出。研究中心城優質公共資源和人口向新城疏解的利益引導機制。

  市發改委副主任趙磊:首都人口資源環境問題,核心是人口問題。要解決人口資源環境矛盾,關鍵是控制人口規模,實現合理有序增長。北京將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的要求,落實首都城市性質和功能定位,堅持“以業控人、以房管人、以証管人”的總體要求,積極爭取各方支持,調動屬地積極性,部門協同、多方聯動、綜合施策、因地制宜,調整產業結構,加強城市管理,規范房屋出租秩序。 新京報記者 馬力 蔣彥鑫

  【解讀】

  房屋租賃條例將進立法計劃

  市住建委主任楊斌:在住房供應體系中,並不是隻有保障房和商品房這樣的產權型房源,租賃的房源也是重要部分。但大力發展房屋租賃市場,引導人們用租房的方式解決住房問題,首先必須有規范的房屋租賃市場。

  目前房屋租賃市場和房屋租賃行為中,確實還有不規范,比如私自打隔斷、搞群租,以及黑中介等。近年來,北京出台多個文件和舉措,並大力治理和監管房屋租賃市場。不過尚未有一部專門針對房屋租賃的地方法律。此次提出制定《房屋租賃條例》,就是要以法律的形式,明確房屋租賃各項行為的准則,加強對房屋租賃的管理。這個《條例》將由市人大等立法部門牽頭制定,市住建委將積極配合。今年將進入立法調研階段。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法制辦公室主任李小娟:中央提出對特大型城市嚴控人口,北京此時提出把常住人口降下來是對的,也是符合北京發展實際要求的。在強化以房管人方面,有關部門正在著手制定《房屋租賃條例》。這是今年立項論証項目,可能會納入今年或明年立法計劃。

  市人大代表、東城區區委書記楊柳蔭:東城將從租房入手,嚴控外來人口,今年計劃實現外來人口零增長。東城將探索,在租房上設定一些限制,不能群租房,從源頭管住人口涌入。 新京報記者/馬力

  【解讀】

  居住証制度今年會有突破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總隊總隊長劉濤:居住証制度這項工作正在進行前期工作,今年將會有突破性的進展。居住証對於公安系統來說,利於摸清流動人口底數,通過底數統計再報告相關部門,供其做社會精細化管理的決策。此外,居住証也將在社會服務、權益等方面加強功能。使其成為北京為外來人口服務的一個平台,目前,居住証制度實施仍沒有時間表,公安人口部門負責制証和証件管理。此外,今后還將打造一支專業的人口管理隊伍負責日常的巡查監督。 新京報記者 郭超

  暫住証到居住証制度歷程

  ●1986年1月1日

  北京開始實施暫住証制度。

  ●1995年7月15日

  北京規定,外來人員未取得暫住証,不予辦理營業執照等。

  ●2005年3月25日

  暫住証不再成為外地人在北京經商務工的“通行証”,但辦理暫住証規定未廢止。

  ●2011年1月

  北京有關部門稱將逐步實行居住証制度,引導有穩定就業居住的流動人口辦理居住証。

  ●2012年

  北京市法制辦透露,居住証有望搭載教育、社保、醫療等社會福利和服務。

(責編:郝帥、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