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我國將建立養老金增長長效機制

2014年01月1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國將建立養老金增長長效機制

  今年1月1日起,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按照10%的標准上調,並向有特殊困難的群體適當傾斜。全國7400多萬企業退休人員因此受益。這已經是連續第10年上調企業養老金。此次上調之后,全國企業退休人員平均每月養老金有望突破2000元。截至去年6月,全國已有1.32億城鄉老年居民按月領取到養老金,擁有普惠的養老保障。在保障面擴大的基礎上,保障水平也進一步提高。

  以北京為例,2013年北京市退休人員月平均養老金為2773元。今年在去年人均養老金基礎上再增加10%后,平均數有望突破3000元,將有助於改善退休人員的生活水平。

  目前,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形成養老金正常增長機制,構建養老金持續提高的長效機制。

  企業職工養老保險不存在缺口。按照《社會保險法》的規定,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的收入包括三個部分:一是征繳收入,二是財政補助,三是利息收入。2012年,我國企業職工養老基金的收入1.9萬多億元,支出1.5萬多億元,當期節余是4000多億元,累計節余2.3萬億元。即使把財政補助和利息收入扣除,去年的征繳收入也有1.6萬多億元,而支出是1.5萬多億元,不存在缺口。

  個人賬戶空賬與養老金虧空不是一回事。中國社科院2013年發布的報告稱,2011年我國13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養老金收不抵支﹔個人賬戶空賬突破2萬億元。專家表示,空賬並不影響當前養老金的發放,它潛在影響的是未來,即未來老齡化帶來的制度支付能力和下一代人的繳費壓力。

  我國養老保險制度面臨的主要是保值增值壓力。專家表示,在基金貶值的情形下,如果做實個人賬戶,又跑不贏通脹率,貶值就會產生。因此,改革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體制,提高收益率,是做實個人賬戶的前提。

(責編:楊迪、喬雪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