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兩捆芹菜年終獎”是一種傷害

孫博洋

2014年01月28日00:0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春節將至,打拼了一年的人們終於盼來了年終獎發放的日子,但一則新聞著實讓小伙伴們驚呆了。據重慶的一位網友爆料稱,自己的年終獎隻有兩捆芹菜——別人家的年終獎動輒金條汽車,少的也是雙月薪三月薪的,隻領到兩捆芹菜的小哥心裡肯定不是滋味,晒到網上大約也是宣泄一下對老板的不滿吧。

年終獎發與不發,發多發少,這是一門學問。一般來說,企業賺錢了,老板高興了,這年終獎定是不能不發,甚至是不能少發。然而市場規律擺在那,有的企業也忙活了一年沒賺到錢,甚至是虧了錢,老板一臉愁雲慘霧,別說發年終獎,欠薪跑路都是有可能的。所以,年終獎多少得看您的東家賺沒賺到錢。

俗話說,財聚人散,財散人聚。有調查稱超七成的白領認為年終獎多少影響年后是否跳槽。對於老板而言發年終獎是對辛苦一年了的員工的回饋,更是聚攏人心來年再展宏圖的手段。一份合適的年終獎對於增強企業的凝聚力無疑會有好處,通過員工的口碑甚至能吸引到更優秀的人才加盟。

春節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年終獎在春節前發放便有了更深一層意義。發放了合適數額的年終獎不僅員工開心,連帶員工的家庭成員都會對企業產生一份好感,在員工見異思遷的時候在家庭層面也多了一條牽絆。

發放兩捆芹菜當年終獎的老板,過去一年或許是沒賺到錢,或許有這樣那樣的原因,但領兩捆芹菜小哥的心明顯是受到了傷害,人心若是散了,隊伍便不好帶,企業發展也難有更好的前景。對這樣的企業,筆者隻能道一聲珍重。

 

(責編:李卓、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