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保姆收入逼近白領 年輕爸媽辭職自己帶娃

2014年02月24日09:22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保姆收入逼近白領 年輕爸媽辭職自己帶娃

  “家裡保姆的工資都2500元了,難道是要讓我辭職回家做保姆的節奏麼?”近日,網友絢爛瞬間在一家本地論壇上的發帖,引發不少網友討論。

  目前,武漢市家政保姆最低月薪在2200元,和不少年輕的辦公室白領父母的工資相當,不少年輕媽媽稱,與其請保姆在家帶孩子,還不如辭掉工作自己帶,還能給孩子更多的親情,也是一種更長遠的投資。但專家稱,職場並非只是為了領薪水,還有職業成就感等。

  保姆工資近白領

  媽媽辭職帶孩子

  “我掙一個月錢還不夠請阿姨的,還不如自己在家帶娃。”家住武昌小東門的郭女士,在比較了自家保姆與自己的工資之后,做出了這樣一個決定。

  郭女士在一所公辦中學教書,月收入扣完五險一金在3500元左右,家中的保姆每月要付3000元。2012年,她與老公商量后,自己停薪留職在家帶娃,打算到孩子上幼兒園之后,再返回工作崗位。

  “但我父母覺得,我年紀輕輕就坐在家裡等吃飯,完全就是敗家的節奏。”經歷了近兩年“全職媽媽”角色,郭女士覺得自己在家帶孩子的日子並不開心,也沒有了當初預期的成就感。

  辭職做保姆不易

  有得有失難處多

  也有人認為,辭職做保姆並不劃算。

  網友corona93就認為,在家帶小孩,很容易與社會脫節,再出去找工作會不太適應。雖然月嫂保姆工資高,但畢竟是體力勞動,也還有些社會偏見:“隻要請的保姆靠譜,自己掙的全部工資付給阿姨也是值得的,畢竟職業不僅僅只是一份薪水。”

  “保姆是服務性工作,很瑣碎也無法量化,且仍無法擺脫‘伺候人的崗位低人一等’等老觀點,委屈也多。”武漢市炎黃家政負責人李向歌介紹,實際上高薪也不是誰都能拿的,有級別的月嫂保姆薪水才高。武漢市金牌保姆月薪可達5000元,金牌月嫂月薪可達7000元,都是有著十余年經驗的老阿姨。

  缺工推高保姆價

  武漢缺口三萬人

  據了解,目前武漢市全勤保姆月工資2200元至3000元,月嫂月工資在3000元至6000元,與大部分武漢市基層公務員相比相差無幾,與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相比,也隻有千元左右的差距。

  “保姆價格高低是由市場供求關系決定的。”武漢市家政協會副會長李書林介紹,目前武漢市保姆、月嫂、鐘點工等家政人員的總數在25萬左右,依舊有三萬左右的缺口。

  “保姆和月嫂工資高於雇主,這種現象在武漢越來越普遍。”武漢市育嬰協會秘書長黃明介紹,年后武漢育嬰師工資出現新高,特別是兼顧產婦護理和嬰兒的月嫂,月薪平均達5000元左右。造成這一原因的因素很多,其一是年輕父母育兒知識不足,其二是育嬰人才短缺。楚天都市報訊 記者黃永進 謝玲 劉閃

  (楚天都市報 記者黃永進 謝玲 劉閃)

(責編:孫博洋、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