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藝考灰色利益鏈揭秘:指標明碼標價提前泄露考題

徐海濤 楊玉華

2014年02月27日08:18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藝考灰色利益鏈揭秘:指標明碼標價提前泄露考題

  近期,2014年高考藝術類專業“校考”陸續在各地展開,部分家長反映,一些招生中介四處兜售藝考“包過指標”,名單涉及幾十所高校藝術專業﹔一些交了錢的考生,竟然可以提前拿到考題。

  連日來,記者對上述問題進行調查發現,藝考亂象的背后,有一條連接考生、中學、培訓機構、招生中介、高校藝術專業的灰色利益鏈。

  指標明碼標價提前泄露考題

  在安徽省合肥市,安徽省省外院校設點藝術專業考試從2月6日開始,持續到3月2日,5萬多名考生在這裡集聚,參加全國上百所高校藝術專業考試。

  劉先生是安徽滁州的一名考生家長,他向記者講述了孩子參加考試過程中的怪現象。“剛到合肥,我兒子上的美術培訓學校校長就來問:‘要不要買個學校?’”

  他說,校長拿來一份價目表,上面幾十所高校“明碼標價”,便宜的四五萬元,貴的十幾萬元。“這位校長說,他們跟大學有關系,隻要花錢,考試時畫的差一點,專業課也包過。”

  劉先生“沒買”,但隨后的見聞讓他焦慮。“湖南一個大學,安徽五千多人報名。我陪兒子在考場外候考,很多家長議論,說這個學校在安徽隻招30人,聽說指標已經賣完了,咱這不等於‘陪考’嗎?”

  幾名來自安徽阜陽的藝考生告訴記者,他們已經嘗到了“花錢包過”的“甜頭”。這次華東一所高校考前一天,培訓班通知要考某部電影的影評,並給出了要點。第二天考試中一道大題,果然就是那部電影的影片分析。更奇怪的是,培訓班老師竟然可以胸挂証件,到考場裡“轉了幾圈”,現場“指點”。

  利用主觀評價影響藝術考試

  日前,記者走訪了一家群發“包過短信”的招生中介機構。該機構負責人自稱姓陸,多年“操作”贛、鄂、豫、蘇、陝等省二十多所高校藝考,考生繳納6萬元至十幾萬元不等的費用,保証拿到藝考合格証。

  他說,“包過”分為“半包”和“全包”:一本重點高校,包過專業課,但不包文化課﹔二本院校,不僅包專業課,考生文化課隻要達到最低分數線,保証可以錄取。

  據介紹,武漢一所211高校的“操作手法”是:考前帶學生去該校,接受藝術專業教授的“特訓”。“考試內容都給你‘點到’,告訴你要畫人頭像、蘋果還是橘子,評分標准是什麼,基本上就是‘真題’了。”

  這家中介機構“生意紅火”,訪談間不斷有電話前來咨詢,其中還有一名美術培訓學校校長上門“求購指標”。這位陸姓負責人說,藝考這個圈子每年都這樣,考生不找關系,成功幾率很低。

  一位查處過教育腐敗案的紀檢干部對記者說,藝考是教育腐敗的一個重災區,主要利用專業課評分中的“主觀彈性”。

  “藝考沒有標准答案,比如一幅畫,如何衡量其‘表現生動、藝術氣息強’,一般靠主觀判斷。”他說,藝考“評分貓膩”較多,如有評委隻要聽琵琶彈奏指法,就知道這位考生是不是自己培訓過的,給其打高分。

  高校藝術教育亟待進行改革

  一些考生反映,他們“花錢、受罪”不是為“藝術夢”,而是相信藝考是一條上大學“捷徑”。

  幾名來自皖北的考生說,他們本來學理科,去年班主任“動員”讓改學“影視編導”。“她說這個好考大學,誰‘不聽勸’會被‘穿小鞋’。”

  一位參加藝考的考生說,高中老師鼓勵學生“從藝”,是為了“提高升學率”。

  一位高校教授表示,高校逐利也是“藝考熱”的重要推手。“藝術專業學費高,光報考費就不少賺,導致一些理工科高校也不顧師資力量,競相開設藝術專業、盲目擴招。”

  中國藝術人才網的報告顯示,2002年至2013年,全國藝考生從3.2萬人激增到近百萬人,佔高考考生的10%,有的省超過20%。

  教育學者熊丙奇認為,藝考招生畸形繁榮,一是高校為賺錢,二是學生為混文憑。導致一些高校不堅持招生、培養標准,淪為“販賣文憑的工廠”,衍生出種種藝考亂象。

  專家建議,改革高校藝術教育制度,建立學校自主授予學位、社會認可的評價體系。“現有學歷、學位有教育行政部門的信譽作保障,如果由高校自己頒發,教育質量和學生水平不行,高校就招不到人。它就不敢亂擴招,更不敢搞招生腐敗。”(記者 徐海濤 楊玉華)

(責編:楊曦、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