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85萬家企業下月起停止年檢

竇紅梅

2014年02月27日08:19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5萬家企業下月起停止年檢

  從下月1日開始,我國實行多年的企業年度檢驗制度正式停止執行,本市85萬家企業今后都不用再辦理工商年檢了。昨天,北京市工商局對外發布了相關通告。據了解,工商年檢制度今后將被年報制度取代,而目前,關於年報制度的具體流程和內容,工商部門也正等待我國相關政策出台。

  北京市工商局外資處副處長張寶和介紹,企業年檢改為企業年度報告是工商部門對企業監管方式的重大變革,涉及法律、法規的修改,目前修法的工作正在積極有序地進行。待新法規頒布實施后,工商部門將按照相關要求組織開展企業年度報告。

  企業年度報告與企業年檢的區別在哪裡?

  最大的區別是:以往企業年檢制度側重於工商部門的審查,即企業提交相關材料后需要由工商部門進行審查,給出年檢意見,對重點監管企業執法人員還將上門檢查。而企業年度報告制度則省去了這個環節,企業可在線填報相關情況,填報的同時,強調了向社會公示企業的相關信用信息,接受社會監督。

  以往通過每年一度的年檢,工商部門可以核查企業經營情況,清理本市“經濟戶口”中的虛數和死數,規范企業經營行為等,在清理中還能發現不少違法違規的案件線索。今后,企業實行年報制該如何監管?張寶和介紹,根據國務院新批准的《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工商部門進一步放鬆對市場主體准入的管制,總體思路是“寬進嚴管”。(記者 竇紅梅)

(責編:楊曦、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