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打車補貼第三輪燒錢露疲態 死要面子活受罪

2014年02月27日08:2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打車補貼第三輪燒錢露疲態 死要面子活受罪

  當前,阿裡巴巴和騰訊在全國多個城市掀起的打車補貼活動已經進入第三輪。雖然兩家公司都表示短期內不會停止補貼活動,但筆者認為,兩家公司其實已經顯疲態,早想結束戰斗了。

  究其原因,一是體驗開始變差。火拼后遺症已初顯:使用人數暴增致網絡系統經常出現問題﹔有乘客抱怨不用軟件打不到車,用軟件也打不到車﹔有司機駕車時安全風險大大增加。更重要的是,多個城市的監管部門表態要干預了。

  據內部人士透露,一家打車軟件每天的系統承載極限是全國每天600萬~700萬單,目前已近極限,更要命的是,其中是大量刷單行為和作弊訂單,加劇了系統緊張。筆者問了廣州一位出租車司機,現在司機們都加入了微信群,各有幾個手機號碼,互相之間下單和搶單,司機每天能白賺一兩百元,系統卻苦不堪言。

  二是燒錢還是太厲害,扛不住了。從嘀嘀打車透露的消息,之前預計這10億元需20天左右花完,目前看來10天左右就會花完。活動是17日開始的,也就是說,這個月底很可能就會結束。

  而且合作雙方的心態不一,各有算盤。用戶端的補貼由騰訊或阿裡巴巴出,司機端的補貼由嘀嘀或快的出,騰訊和阿裡巴巴兩大佬的彈藥充足,但嘀嘀和快的兩家小弟快要扛不住了。比如微信希望通過打車補貼幫助微信支付打開市場,但對嘀嘀而言,最重要的是打車接單量,是否用微信支付並不重要。即便沒有補貼刺激,微信也可以給嘀嘀拓展市場帶來不少流量優勢。但偏偏微信希望阻擋支付寶錢包的步伐,不得不將嘀嘀綁上戰車。

  然而,兩家公司誰也不願先退出,如果誰先結束補貼,另一方必然高調慶賀勝利,如何體面退出,也是雙方心頭一道煩心事。

(責編:吳曼琳、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