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石化1元賤賣房地產業務 或為油氣改革鋪路

李春蓮

2014年02月27日08:5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石化1元賤賣房地產業務 或為油氣改革鋪路

  2月24日,《証券日報》記者在北京產權交易所看到,中石化旗下四川華星天然氣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四川華星)欲轉讓其所控制的四川省宏富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宏富源房產公司)50%股權。

  而上述房地產公司的交易挂牌價格隻有1元。中石化為何如此“賤賣”房地產資產?據了解,宏富源房產公司目前處於停產狀態,截至去年的負債為741.69萬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中石化啟動了油品銷售業務重組,欲在該板塊引進民資,油氣改革的大幕就此拉開。

  有業內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中石化未來將圍繞油氣改革來剝離非主營業務,這是為重組油氣銷售業務鋪路。

  根據公開資料,宏富源房產公司成立於2001年,其經營范圍主要是,可承擔建筑面積15萬平方米以下的開發建設項目等,不得承擔12層以上、跨度超過24米的建筑。該公司前十大股東中,四川華星持股比例達50%。

  宏富源房產公司目前處於停業狀態,職工人數為零,於評估基准日賬面反映實收資本為350萬元,其中轉讓方四川華星出資250萬元,股東閔隆鬆出資100萬元。

  以2013年3月31日為評估基准日,宏富源房產公司負債總計高達741.69萬元,淨資產賬面價值為負585.95萬元。

  自公告之日起20個工作日,挂牌期滿后,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讓方,將延期 (不變更挂牌條件,按照5個工作日為一個周期延長, 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讓方)。

  挂牌期滿,如征集到兩個及以上符合條件的意向受讓方,選擇網絡競價(多次報價)交易方式確定受讓方。

  值得注意的是,這已經不是中石化第一次“賤賣”房地產資產。

  早在2010年,中石化就曾以1元挂牌轉讓珠海市華瑞物業建設有限公司50%股權。珠海市華瑞物業建設有限公司(下稱華瑞)是中石化所屬的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稱燕山石化)持股50%的企業。

  中石化曾對此表示,之所以50%股權挂牌價僅1元,是因為中磊會計師事務所有限責任公司以2007年11月30日為評估基准日,評估華瑞淨資產為-513.37萬元,因為淨資產為負,所以燕山石化在上海聯交所挂牌50%股權價格為1元。

  但是,盡管隻有1元的挂牌價,但是上述資產從2007年開始,連續三年挂牌轉讓都未征集到意向受讓方。

  如今,中石化再次以1元的價格“賤賣”房地產資產,此次能否順利轉讓不得而知。

  據了解,2010年,國資委[微博]要求78家國企退出房地產業務。根據國務院國資委[微博]關於中央企業加快結構調整,提高主業競爭力的要求和部署,近年來,中石化及所屬企業大力開展清理整頓,加快非主營業務的退出和調整力度。

  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石化拉開了油氣改革的大幕,欲在油氣銷售板塊引進民資,社會和民營資本持股比例不超過30%。

  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近日對媒體表示,中石化此次拿出銷售板塊重組,不僅僅是為了適應相關要求,而是在考慮中國石化[微博]、中石化集團的整體改革方案,而“兩會”期間,可能會有相應動作。

  此外,2月24日,國家能源局正式印發《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監管辦法(試行)》,要求油氣管網設施運營企業應在互惠互利、充分利用設施能力並保障現有用戶現有服務的前提下,按簽訂合同的先后次序向新增用戶公平、無歧視地開放使用油氣管網設施。

  油氣管網無歧視開放意味著今年的油氣改革再進一步。而中石化作為油氣改革的主角,除了油氣銷售業務重組,油氣管網的逐步放開也將是其今年的主要改革任務之一。

(責編:劉然、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