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資委設計退出機制 員工持股有望兩會后破題

2014年02月27日09:0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資委設計退出機制 員工持股有望兩會后破題

  記者獲悉,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員工持股”有望在兩會后破題,部分地方國資系統已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相關部署。已有省份國資委擬上半年出台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實施辦法,允許部分關鍵崗位員工出資入股參與企業改制,鼓勵不再控股或退出的企業採用員工持股方式處理勞動關系,探索員工持股公司、信托公司等方式持股。

  在中央層面,完善激勵約束機制與員工持股被國務院國資委列為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的33項重大課題之一,重點研究員工持股的范圍、比例、退出三大問題,尤其注重退出機制的安排。

  業內人士指出,員工持股是今年國資改革亮點之一,地方國企和央企將在今年有較大動作,預計下半年將會有數量可觀的央企推出激勵計劃。未來員工持股應規避全員持股等以前走過的彎路,根據不同企業、不同崗位有針對性地設計持股方案,以員工持股帶動國企企業制度完善,加大資本市場和相關法規的建設力度,讓員工持股等股權激勵方式真正成為“金手銬”。

  員工持股+混合:多地推改革套餐

  目前,國資改革舞台上的“紅角”當屬混合所有制,與其一起被十八屆三中全會作為改革“套餐”推出的是員工持股。三中全會決定提出,允許混合所有制經濟實行企業員工持股,形成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

  在部分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地方國資系統,員工持股作為改革“搭檔”也即將試水。一些省屬企業已啟動一企一策的改革,競爭性領域企業均將面向市場發展混合所有制,員工持股隨之提上議事日程。

  據了解,已有省份國資整體改革方案草案要求在上半年出台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實施辦法,在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國企改革改制時,允許關鍵崗位的經營管理人員、技術核心人員、業務骨干同步出資入股參與企業改制。

  方案草案規定,若國企改為不再控制的國有參股企業或國有資本完全退出的企業,鼓勵採用員工持股方式處理勞動關系。另外,將探索員工持股公司、信托公司等方式持股,建立健全全員持股和期權激勵合理進退、動態調整的運行機制,增加員工財產性收入,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責編:劉然、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